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2014-11-21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11月19日,沉淀千年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水乡乌镇,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拉开帷幕。这是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又一个标志性的大事件。

  乌镇,一个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闻名于世的是它的秀美风光、古典民居和传统韵味。这么一个古镇,与现代化味道十足的互联网大会,貌似不太搭配。

  事实上,乌镇经济勃兴,是依托了京杭大运河和江南水网。凭借发达的水网,在自然经济时代,它将自己的商业触角延伸至全国乃至世界。今天,随便走进一家乌镇的小店,都能看到“免费WIFI”字样。这表示,古镇虽老,却不闭塞,在现代社会,互联网正扮演着水网的角色,将商机无限延伸出去。

  而互联互通正是互联网的最大功能,它将一切近乎不可能的关系都联系起来,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成年后,我们通过校内网、QQ找到了多年没有联系的童年玩伴;借助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我们轻而易举买到了产自新疆的核桃、东北的木耳等等。刚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淘宝上一天571亿的成交额充分证明了马云背后的女人们有多么厉害,当然,也体现了互联网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已经习惯了有事找“百度”,习惯了有事没事翻看朋友圈,甚至养成了走路低头看手机、饭前先拍照的“恶习”。炎炎夏日,我们会无限向往“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的生活。走亲访友时,我们要先问“你家WIFI密码是多少”。如果没有网络,我们的生活、工作似乎“一夜回到解放前”,陷入停滞。

  互联网将人与人、人与物,甚至物与物都紧密连接起来,我们的生活中,它无处不在。中国已从一个百姓仅靠拨号上网的国家成长为一个互联网大国。今天,我们有网民6.4亿,移动宽带用户5.3亿,网络零售交易额去年大约为1.85万亿元,已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这些数据有利地支撑了我们的互联网大佬们可以与世界互联网前辈“平起平坐”。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发展中也面临瓶颈。

  经常上网的人最厌烦、最无奈的事情就是“网速慢”。目前,我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还不是很到位,中国的平均网速仅有3.7Mbps,排名全球第71位,远远落后于韩国、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网购时,最令人担心的就是网络支付不安全,造成财产损失,还有让人“望眼欲穿”、久等不来的“快递小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我们可以据此推测,建设网络强国、发展互联网产业应该是未来的重点之一。

  互联网思想家凯文·凯利说,“互联网的历史才5000天,已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未来的5000天会发生什么,谁都难以预料。唯一可以肯定是,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才刚刚开始,我们才刚刚上路。”

  改变才刚刚开始,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潜力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网友 沙晓乐)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