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奥巴马硬颁布新移民令 被共和党讥讽“皇帝”

2014-11-21 17:4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宣布以行政命令推动移民改革,近500万非法移民可望受惠获得合法居留资格。但这项政令并非来得一帆风顺。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21日报道,共和党指责奥巴马在这件事上一意孤行,甚至称其为“奥巴马皇帝”。部分共和党人士甚至威胁要关闭政府。

  奥巴马的Facebook专页19日上传一段影片,他在影片中表示,是时候修复美国崩坏的移民系统了,“华盛顿让这个问题溃烂太久,我将运用总统职权修复它,同时继续与国会合作。”他也宣布,21日将在拉斯维加斯签署命令使之生效。

  据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2013年6月通过移民法案,但迟迟未能协商出两党都能接受的版本,迄今仍躺在众议院。这项行政命令是奥巴马两年前宣布的移民改革政策的延续,也是竞选政见之一。他跳过国会颁布命令,被视为期中选举民主党大败后,两党首次过招。

  美国约有一千一百多万非法移民,奥巴马的行政命令将给其中在美居住五年、无犯罪纪录者合法工作权,并且保护移民的父母与配偶,使他们免于被遣返。但是这些移民不能取得公民权,也无法享受联邦权益,例如健保补助计划。

  众院议长贝纳发言人史迪尔表示:“如果‘奥巴马皇帝’(Emperor Obama)忽视美国人民,宣布特赦计划,他能巩固的历史定位只有目无法纪,以及毁掉与国会在移民和其他议题合作的机会。”

  据此前《今日美国》进行的民调显示,对于奥巴马正在考虑的移民行政命令,只有42%美国人表示支持。调查结果反映出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令人熟悉的党派分歧,而如今奥巴马拟强行推出移民令,此举势必会激怒批评奥巴马的共和党员。据此前《今日美国》进行的民调显示,对于奥巴马正在考虑的移民行政命令,只有42%美国人表示支持。调查结果反映出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令人熟悉的党派分歧,而如今奥巴马拟强行推出移民令,此举势必会激怒批评奥巴马的共和党员。

  共和党众议员莱恩批评奥巴马第一任期头两年民主党掌握参众两院多数,却对移民法案毫无动作;如今失去两院优势,才径自颁行政命令,在政府与议会之间丢下一颗炸弹。

  据报道,里根与老布什都曾颁布行政命令,让非法移民不会因遭遣返而骨肉分离,国会则在1990年立法追认效力。奥巴马颁布的行政命令不是法律,继任者有权撤销。

  报道分析说,众院将于明年1月宣誓就职,届时共和党将正式掌握国会两院多数。虽然部分人士扬言瘫痪政府或弹劾奥巴马,实际上共和党不敢贸然行动;一来怕得罪拥有投票权的少数族裔选民,不利2016年总统大选,二来怕落得“共和党没有国会管理能力”的话柄。

  拉丁族裔是民主党重要支持者之一,支持奥巴马的前住宅部部长希斯涅罗指出,受惠少数族裔感恩的心将化为支持政党的动力,可持续好几个世代。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