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总理访瑞 殊“途”同归

2015年01月20日17: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5034

   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做客强国论坛

   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做客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19日上午,以“李克强出访瑞士与外交新常态下的中瑞关系”为主题的人民网强国论坛召开,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做客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

  瑞士民风淳朴、风景迷人

  在董津义大使眼中,瑞士是个花园式国家,到处都是美景。比较知名的有苏黎士,琉森、伯尔尼、洛桑、日内瓦等。瑞士以雪山著称,一年四季都可以滑雪。还有很多地方,比如说泽尔马特的马特洪峰,萨斯费小镇也很漂亮。此外,瑞士是一个经济发达、文化多元、社会和谐、山川壮美、环境优良的国家,人民勤劳智慧、质朴善良,与人交往讲究信用、注重友情。尽管瑞士人十分富有,人均GDP位列世界前茅,但仍然勤劳节俭。虽然瑞士先进的现代化设施比比皆是,但仍保持着纯朴的民风。总之,这是一个既体现出多样性又社会和谐的现代发达国家。

  中瑞典范关系,创造多个第一

  在谈到中瑞双边关系时,董大使指出,瑞士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6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突出的特点是中国尊重瑞士的中立国策,瑞士宣称他是中立国。两国的政治关系日臻成熟,高层往来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教育、科技、人员培训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人们友谊不断加深。此外,他认为双方关系成为典范的原因在于:首先是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发展两国关系,没有以大欺小,也没有以小欺大的行为,中国尊重瑞士中立国国策,瑞士理解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国在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其次得益于一种敢为天下先,争当第一的品质。瑞士是西方国家中第一批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在中国建立工业性合资企业的国家,在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是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建立自贸区的国家,创造了很多第一。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时隔19个月再次访问瑞士,为中瑞关系又增加了一个第一。两国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而且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充实合作内容,因此可以说中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堪称典范。

  中瑞自贸区,利国又惠民

  2014年7月1号中瑞自贸区协定正式生效(经济),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的历史阶段。中瑞自贸协定的成果十分丰富,这是一个高水平、内容广泛的协定,不仅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而且包含了环境保护、劳工就业、知识产权、市场竞争等新时期的新议题。中瑞建设自贸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中瑞两国,因为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是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具有里程碑意义。该协定将深化中瑞经贸合作,使各项制度和政策更加透明,使各具优势的中国制造和瑞士制造更容易进入对方市场,零关税或者优惠关税肯定会降低贸易成果,使商品更便宜,给两国企业和消费者都带来价格实惠和效率实惠。

  总理访瑞,殊“途”同归

  此次出席经济论坛将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第二次访瑞,虽然任务不同,但两次目的相同。两次次访问都是为了增进两国的友谊,推动双边合作迈上新台阶。第一次出访瑞士主要任务是推动中瑞自贸区进程,两国领导人就最终结束自贸区谈判达成了一致,双方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并宣布建立金融对话机制。本次访瑞旨在巩固中瑞传统友谊,进一步推进两国务实合作,双方有望在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经贸、科研、食品与药品等领域,以及便利人员往来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还将就落实自贸协定各项优惠政策,共同办好建交65周年各项活动深入的沟通,开启庆祝活动的序幕。(实习生 王普聪)

文章关键词:董津义;瑞士;大使;马特洪峰;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总理;自贸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