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外媒:中国女工在日本受欺压 有人曾遭雇主强暴

2015年06月08日14: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以“外国技术实习生”名目引进外劳,不少受到不平等待遇。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8日援引《朝日周刊》的报道称,由于日本当局没有健全的监视制度,不少在日本乡下的中国女工饱受欺压。有案例还显示,她们遭男雇主强暴,过着奴隶般的生活。

  据朝日周刊引述的官方数据,日本目前以外国实习生名义引进的劳工为16万人;其中,来自中国的最多,占整体的三分之二;其他按序是越南(13%)、菲律宾(6.5%)、印度尼西亚(6.5%)和泰国(2.5%)。

  该周刊也揭露,一些从中国到日本从事农业生产的女工,在人生地不熟的日本乡下,遭到日本雇主的欺压。她们一些人为农家捆绑腌过的“紫素叶”。 由于农家要求工作快,不让女工带手套干活。一位杨姓女工拍下被紫素菜染得发烂的双手,申诉她每天如机械般的干活。除了固定的12小时工作时间以外,有时还得加班到半夜3点。

  该周刊指出,这些中国女工不敢反抗,因为每个人在到日本工作以前,都被强迫借5万人民币,交给中介公司当出国手续费。她们害怕被雇主开除,只有忍气吞声工作存钱还债。

  日本岐阜县一家制衣厂,40来岁的一名中国女工也向该周刊投诉,日本工作环境与之前所想象的差十万八千里。

  她说:“我们都希望在外地赚了钱,回国就能过好日子。我是听说日本的钱好赚,工作三年就可赚30万人民币。然而,到了日本才知道,我们都是廉价劳工。我们缝的一条裙子在日本店里卖2.8万日元(约人民币1400元),但我们每天工作14个小时,每月的工资却只有6万日元(约人民币3000元)。”

  岐阜县这家制衣厂的中国裁缝女工,不久前在日本一民间劳动组织的支持下,展开了一次集体罢工行动。这一劳动组织为她们打抱不平,要求涨工资到15万日元,而且为她们争取到了周休。

  日本“技能实习生”名义引进外劳,与雇主之间发生摩擦的事件与日俱增。据日本法务部门统计,前年因受不了折磨而在逃离工作地点的外国实习生有3567人,去年增加到4581人。

  日本当局也发表了“外国实习生”(外劳)死亡事故状况,2011年是20人,2012年19人,2013年27人。其中,大部分是在劳动中身亡,有一些是自杀。

文章关键词:日本;女工;雇主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新兴起“带孙子假” “四老”挑起带娃重担

    双职工家庭需要老人帮忙照顾孩子,而爷爷奶奶们却还没退休怎么办?日本媒体17日报道,日本企业正兴起一种名为“带孙子假”的贴心假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难题。

  • 安倍将在日本国会做外交报告 屡次拖延曾遭质疑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及井上义久本月16日在东京举行会谈,确认将围绕2016年的例行国会展开协调,安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月4日的召集日做外交报告。日本执政党以安倍外交日程繁忙为由未在秋季召集临时国会,因此在野党要求安倍在国会召开日做外交报告。

  • 两中国妇女在日本因抢购尿不湿大打出手被捕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11日报道,日本兵库县三田警署在本月10日因涉嫌实施暴力行为逮捕了两名中国妇女。

  • 日本保密法施行一年被指仍不透明 遭公务员抵制

    据日媒报道,规定对泄密公务员严加处罚的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10日迎来施行一周年。政府在12月前针对能接触到一旦泄露则可能严重损害国家安全的特定秘密的公务员进行了“适合性评估”(适岗评价)。

  • 日本大学“学园祭”怎么玩?

    经常看动漫或者日剧的小伙伴们想必对“学园祭”这个词相当熟悉,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现实中的学园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