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第 8

一档逆势而为的栏目,为何被业界、学界称为“良心出品”?

  开栏语:  

  新闻崇尚速度,但真实才是生命。  

  我们毫不讳言对快新闻的热衷,但也绝不希望真相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沉沦。  

  公信是媒体的立命之本。  

  后真相时代,信息沃野纷繁芜杂、稗草丛生,党媒有义务、有责任在权威辟谣发声、捍卫媒体信誉的进程中,主动作为、去伪存真,借你一双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眼睛。  

  锻造《慢新闻》,并不意味着映象网要放弃新闻之快,而是要在崇尚速度的同时,以更加严谨的治业态度,让事实更深入,让分析更透彻,让“what”和“why”更理性,让新闻更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  

    《慢新闻》,一起多些耐心,给真相一点儿时间,让网络月朗星晰。

《慢新闻》,一起多些耐心,给真相一点儿时间。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新闻追求速度,映象网却逆势而为,重磅推出一档新闻栏目——《慢新闻》,“给真相一点儿时间”。该栏目一经推出,便成为“网红”,网友和专家、政府官员纷纷为《慢新闻》点赞。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举玺表示,《慢新闻》定位很好,可以组织力量对新闻做好深入仔细的调查,力求信息点深入、系统、全面和多方位客观展示,还事实以真相,给真相一点儿时间。

  业界点赞:权威媒体打造“深度辟谣”特战队,值得点赞和业界效仿

  13日上午,映象网推出第一期《慢新闻》,标志着这档栏目正式上线。

  据了解,第一篇报道以高考期间热议的《朋友圈里的“丢准考证”信息 另有真相!》开篇,披露朋友圈里的“丢准考证”信息,其实有不少是网络诈骗信息,引发较大反响。

  截至目前,映象网共推出了7期《慢新闻》作品,内容涉及时政性谣言、突发事件幕后、热点话题权威回应等,每一期都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度。

  有不少媒体人看到这个新颖的栏目后纷纷表达赞赏。有本地媒体人表示:《慢新闻》这种方式,还原了事实真相,将报道进行的更加深入,让网友更加真实、直观的了解事实真相。

  为此,国内专注于媒体行业新现象的知名公众号《传媒大观察》,刊发了一篇文章《第二个以《慢新闻》为核心的新闻产品上线 打造辟谣“特战队”》,赞赏映象网为追求事件真相做出的努力。

传媒大观察文章截图

  观媒CEO、传媒大观察创始人薛陈子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获取空前容易,然而海量信息的出现,也为网络谣言的滋生创造了土壤。在这个快新闻的时代,新闻反转现象已屡见不鲜。映象网坚守在辟谣一线,以工匠精神打造《慢新闻》品牌,抽丝剥茧,揭开事实真相,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当前第三方辟谣平台不少,但专业新闻机构来做辟谣,倒不是很常见”,他说,《慢新闻》主动扛起辟谣大旗,打造深度辟谣“特战队”,不仅值得读者点赞,更值得业界效仿

  官方赞赏:《慢新闻》的权威是对群众负责任

  《慢新闻》的推出,也得到了官方的高度认可,不少信息宣传负责人纷纷给予好评。

  省人大办公厅研究室宣传处处长胡东利:作为人大机关宣传战线的一员,深切感受到人大宣传报道具有权威性、严肃性、程序性、纪律性的特点。曾经在工作中遇到过个别媒体记者追求发稿快,不顾工作程序将未经通过的议题、议案、决议等内容抢先发布的现象。映象网《慢新闻》的推广,有助于新闻出品的准确性,真实性,可读性!可以让参与报道的记者有更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相关新闻的深层进行挖掘和梳理!有利于出更多的精品作品。

  河南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调研员陶清廉:近日,映象网推出一档新闻栏目《慢新闻》,颇为引人注目,网民很称道。作为河南主流的新闻网站,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特别是在自媒体琳琅满目、融媒体亟待突破的局面之下,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改革!仔细看看了,对这种“逆势而行”叫好。

  《慢新闻》栏目的出现,有力的破解了目前新媒体中假新闻、模糊新闻横行的局面。映象网这一举措,完全符合中央一贯倡导的新闻舆论观,从新闻本质出发,从一个侧面找到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子,是一个创新之举。

  省商务厅办公室主任宋玉哲:慢,不是缓人一步,而是为了还原事件最真实的模样;慢,不是对新闻实时性的背离,而是奔着慢工出细活的态度,深挖细琢,去伪存真。相对于爆炸性,真实才是新闻的生命,祝映象网《慢新闻》越办越好!

  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副主任杨朝晖:政府需要严谨、公众需要真相。映象网的“慢”新闻其实并不慢,他是远离谣言、到达真相最快的速度,是媒体人的职业良心和专业操守。

  汝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桂焱炜:客观的真实性是新闻传播的生命与灵魂,当新闻发布的“快”和“准”有冲突时,“准”当首先考虑,所以映象网的《慢新闻》应运而生且生命力旺盛。让子弹飞一会儿,并不影响其准确性,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虚假不实的消息尘嚣甚上,《慢新闻》的出现如同一股清流,正本清源涤荡污浊,还原新闻事件的本真,祝这个栏目越办越好!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副社长、副研究员李娟:现在新媒体发展迅速,民众对社会上各种事情的关注度都很高,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媒体捕风捉影、追求猎奇。这种环境下,《慢新闻》的出现很有必要。这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有很大帮助,也是为即将召开的十九大传播社会正能量。”

  郑州市人社局信息处处长田雪:《慢新闻》的推出为虚假新闻的辟谣和政府正面发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媒体只有去认真核实、调查,这样回复的才会是权威可信的,也只有这样,对网民和群众才是负责的。我相信,《慢新闻》会成为辟谣及权威发布的有效渠道。

  学界认可:静下心来好好做新闻,会让新闻更有深度、更有价值

  随着这7期报道的刊发和转发,映象网的《慢新闻》栏目瞬间成了“网红”,学界专家也纷纷点赞。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举玺表示,努力突出事实、情节、数据,尽量展示干货,是保证新闻品质的重要手段。

  张举玺说,“在新闻报道时,一边把时效性特别强的信息,以秒新闻或者分新闻报到出去,以保证新闻的速度、时效和点击率,同时加上类似这种《慢新闻》的报道,组织力量做深入仔细的调查,力求信息点深入、系统、全面和多方位展示,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董广安表示,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所有发布的信息都要符合新闻的真实性,以事实为根据,不论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这一原则。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虚假新闻也变得越来越多,一些自媒体以传播谣言的方式获取关注度,甚至一些正规新闻媒体,也屡见刊发失实新闻,这大多常见于太过追求速度,而没有时间去探究真相。《慢新闻》是一种和追求快速资讯相对的一种概念,新闻记者要用深度、厚度来做老百姓更关注的新闻”,董广安说,“《慢新闻》能静下心来好好做新闻,用更加专业的态度,让新闻更有深度、更有价值。”

网友评论

  网民推崇: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这档栏目是良心出品

  《慢新闻》栏目不但受到了学界、业界、官方部门的关注,也赢得了网民的认可。截至目前,映象网《慢新闻》栏目共推出7期,每一期都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度。据统计,这7期《慢新闻》共获得了973万点击量,网页、App、微信、微博上,多家媒体转载。

  据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表示,映象网推出《慢新闻》栏目,在崇尚新闻速度、不放弃新闻之快的同时,让新闻更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不让真相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沉沦。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个“深度辟谣的ip”,让政府和社会各界,遇到谣言第一时间想到这个平台”,刘克军说。

  网友小明:是需要慢下来,有时候看新闻反转都麻木了,支持!

  网友喜马拉雅一朵花:现在新闻被反转的事情太多了,我们不求新闻多及时,但求新闻准确。

  网友蛊尘冰:新闻中的新闻,百炼成钢方是精品!《慢新闻》是良心出品。

  网友Yoyo:慢工出细活,新闻速度快固然重要,但是准确和背后的故事也是我们所关注的。

  网友熊猫喵:现在的新闻都是标题党,都不知道哪条该信哪条不该信,慢点也好,起码不用每天看个新闻跟坐过山车似的。

慢新闻

慢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