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中国要善于利用进口 积极实施扩内需战略

2012-03-06 10:09 来源:观点中国

  中国网3月5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教授为中国网财经中心进行了独家解读。张汉林表示,中国要善于利用进口,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张汉林的独家解读文章摘录如下:

  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我国要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同时还提出我国要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我认为未来我国需要在促进进口等方面制定实施新的战略政策措施。要充分利用进口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内需扩大计划。

  近年来,我国虽然在外贸进出口方面迅速发展,但进口政策还是未能有效服务于扩大内需战略。2010年我国人均GDP为4682美元,已进入消费结构升级加速期,进口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而我国部分消费品的现有关税仍有进一步调降空间。第一,目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已占世界30%以上,却仍保有较高进口关税。如服装为16%,皮革、鞋类为13.2%,不仅高于我国9.6%的关税总水平,也高于欧美等国同类产品的关税水平。第二,奢侈品等高档消费品进口税率过高,使得国内价格远远高于境外价格。2009年我国居民境外奢侈品消费达120亿美元,境内为94亿美元。

  因此,中国要善于利用进口,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扩大重点产品进口,使进口更好服务于国内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一是要扩大有利于改善民生的产品进口。加大对农业生产资料、用于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的日用品、与公共卫生相关的产品的进口,这有利于我国实现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粮食增产、促进国内消费、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二是要扩大有利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产品进口。加强与发达国家高新技术战略合作机制,加大政府间高技术领域磋商力度,扩大高技术产品贸易。加快制订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出口产品目录,对促进国内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的产品(尤其是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实施大幅度关税减让,并在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与支持。

  三是扩大资源性产品进口。要对所有资源性产品坚定地实施进口零关税政策,并尽可能实施进口补贴政策,这不仅是适应国内需求不断扩大的需要,是推动国内产业升级的需要,更是防止若干年后优势性资源枯竭和进行战略储备的需要。

责编:万晴晴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