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弃旗袍着正装出席两会的的女代表值得称道

2012-03-09 11:20 来源:人民网

  日前,有消息称浙江女代表团将身着高贵典雅的旗袍集体亮相人大会议开幕式。3月5日,在人大会议开幕式上,记者未看到浙江女代表们穿旗袍。浙江团人大代表汪慧芳说,原本大家计划要穿着旗袍亮相,但考虑到全国两会的正式性,她们最终还是决定着正装出席开幕式。(03月06 日京华时报)

  女性委员有爱美之心可以理解,并且如果是在其他娱乐场所或非正式场合,她们秀一把也未尝不可,比如,30名女代表委员将在明天(3月7 日)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的“百年旗袍展”开幕式上穿旗袍集体走红毯,“这就是一个非正式的场合”。不过在作为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地方——全国一年一度的两会上,尤其是在新一届政府换届、承前启后的今年两会上,女代表们身着高贵典雅的旗袍集体亮相,还是显得活泼有余,严肃不足,甚至难免不让群众包括网友们要质疑其华而不实,主次不分,忘记了其身上肩负的神圣职责。

  于是不管是由于女代表们听到网友们的批评意见下的个人自我修正,还是出于全国两会正式性考虑的官方集体决定,最终浙江女代表团身着正装出现在开幕式上,都是一种值得称道的意识和行为。

  无疑,每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是亿万老百姓的民主盛事,自然来不得半点虚假、虚荣和虚伪。毕竟每一个人大代表背后代表的是几十万的普通老百姓实在在的当家做主权利和殷切期待,马虎不得,何况一举一动群众也看在眼里,捣鼓在心里,如今女代表要穿旗袍参会,被代表的他们将会怎么想?

  事实上,就如网友们纷纷表示的那样:“不辜负百姓的重托,认真参政议政,用提案和议案说话,比旗袍秀来得更有意义。”用提案和议案说话,这便是大家眼里代表委员参加两会的职责关键作用之所在,其他旗袍秀之类根本是在哗众取宠。而知错就改就好,随后,30名浙江女代表委员立即集体爽约,放弃旗袍亮相,亡羊补牢未为晚,正可喜地体现了一位代表委员和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组织可贵的基本素质——纳谏觉悟。

  一句话,正人先正己。建言者首先要有纳谏意识,却不是自以为是地反过来学起我行我素的官老爷作风来,如此何谈建言、监督政府有力量,以及让官员们信服?就是能否拿得出够水平的提案和议案也使人怀疑。还是古语说得好,“一心不能二用。”代表委员们光顾着外表和形象了,想不妨碍和忽视其“主题”都难!所以,女代表放弃旗袍秀,建言者先有纳谏觉悟便值得称道!但仅此仍然不够,接下来还得看,这30名浙江女代表委员如何一门心思地为人民参政议政表现出智慧以及胆识了!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