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代表的履职能力比“汉字写得好”更重要

2012-03-11 09:01 来源:红网

  自从有了电脑,会上网了,写字少了,敲着键盘聊着天,也快忘了汉字怎么写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笑星巩汉林日前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在国家公务员考试时,将按卷面书写工整、拙劣直接计分;分值可占考试总分数的5%或10%之间。他说:“试想,国家公务员,连中国字都书写不好,这有损国家公务员形象。”(3月9日《羊城晚报》)

  只因汉字写得不好,便从国家形象的高度,来挥动着国家公务员形象的大棒对公务人员进行指责。在笔者看来,笑星巩汉林的这个提案值得商榷。当然,笔者这样说,并不是为那些汉字写得不好的公务人员开脱,只是觉得仅因汉字写不好就被扣上了有损国家形象的帽子恐怕有些不妥。

  随着互联时代的到来,网络化浪潮的席卷,网络生活早已融入了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各个角落里,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之中的必然元素。同时网络化的侵袭,对现代人们的生活习惯、工作方式甚至思维观念也产生了颠覆式的巨大变革。以致于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传统的文化生活都被人们边缘化甚至被遗失。但从另外的角度来审视,这也正是时代前进、历史向前推进的征兆与表露。所以,如何传承并发扬这个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早已成为了现代社会的时代课题。

  那么,在这样宏大的时代背景与社会背景下,再来回看笑星巩汉林的提案,我们或许有不同的思考。对于国家公务员而言,为人民服务应该是其主要的工作职责。其工作能力的高低、工作态度的好坏、道德素质的高低等,应该成为我们评判他们的主要标准与依据。至于汉字书写得好不好,恐怕不应成为评判公务员的刚性指标,更别说上升到国家形象的高度来考量。

  正如有网友所说一样,公务人员在平时书写之时,应该字迹工整,让人看得清楚。其实这也是公务人员工作态度的显露平台。而笔者觉得,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公务员更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提高个人的道德素质,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更好更多地去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试想一下,一个工作碌碌无为、个人素质低下的公务人员,即使其在书法流域独领风骚,估计也很难称之为合格而又称职的国家工作人员。

  所以笔者觉得,公务员汉字写得不好,或许对国家形象没有多大影响与毁损。但是,一个工作态度恶劣、工作能力低下、不孝敬自己父母、殴打自己妻子的公务员肯定对国家形象有严重影响。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