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张天潘:没有偶像的日子 获得真实的生活

2012-03-11 14: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杂念◎南都评论记者张天潘

  从春节间发酵一直在到现在还有余波未了的方舟子批韩寒“代笔”之争,终于让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无聊了。但这个争论本身却值得思考。首先就是中国人的极端二元思维,非此即彼,所有问题讨论与争议,都会在过程中形成战线和立场问题,然后划分敌我,不能理性地宽容与共存。我一直疑问,是不是人一开始站队以后,智商就直线下降呢?在双方的论争中,很难见到真正的理性逻辑与平和态度,挖苦讽刺乃至谩骂,成为所有争论的最后呈现结果。所以,确实是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其次是,两个网络偶像人物,同时在这场论争中倒下了。其实这是好事,不管是韩寒还是方舟子还是其他人,都不值得任何人的膜拜———当然,可以保佑不挂科的春哥与辟邪的凤姐除外。

  不过,估计是长期以来个人崇拜的历史太发达了,很多中国人奇怪得很,没有偶像,似乎日子就几乎过不下去了,而偶像好像能够代替自己生活与思考一般。现在中国的社会形态就是:偶像倒下了,但民众自己却没有站起来,诸神纷战,各方人马都祭出自己的帅旗,乱象丛生,然后大家都陷入了迷茫之中。

  当然,我们期待另一个偶像———雷锋。1963年,毛泽东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大字,一个名字便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词。现在,社会又掀起了一次学雷锋热潮。只是那个陈光标,雷死人不偿命。3月3日,他头戴雷锋帽、身穿军大衣、手握钢枪,一身标准“雷锋”装扮亮相电视台节目录制现场。当然,这其实也正显示出了社会对于雷锋的多样化理解的开始。

  雷锋本身的符号意义,是毋庸再费口舌的,在任何社会,这种代表着向善的社会力量,都是能够得以褒扬与弘扬的。只是现在可行的嵌入途径并不多。

  当然,没有偶像的日子,我们一丁点都不用感到难过的,也许没有了它,我们反而能获得真实的生活,做回自己。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