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外媒:苹果麦当劳助推中国企业现代化

2012-03-14 10:10 来源:新华网

  外媒称,在所有俘获和抓住中国人心的美国公司中,有两家最为突出:苹果和麦当劳。这两家公司所做的事情远不止赢得中国人的钦佩。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11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在为计划经济体制引入市场改革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这些改革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不过中国还没有形成现代的资本主义企业,这种企业会释放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让中国与其他先进经济体展开有力竞争。最重要的是,中国还没有培育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现代企业模式,这种企业尊重劳动者的权利,把企业成员的利益与股东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企业就是这样的。

  苹果公司和麦当劳一直在帮助中国企业迈向这一目标。以苹果公司为例,它一直在帮助富士康公司利用自身庞大的制造能力来生产出像iPhone和iPad这种大家都渴望拥有的商品。苹果公司还进一步帮助富士康改善工作环境。麦当劳一直在将自己的特许经营模式带到中国,这种模式融合并折中了集中管理方式与分散经营方式、个体财产权与集体财产权,让其成员可以通过发现并利用新的商业机遇来均摊风险与回报,而这是中国旧式的集体制企业和公社模式所缺失的。

  文章指出,苹果公司和麦当劳不是唯一让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美国公司。像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这样的华尔街公司也在帮助中国国有企业整合并筹集资本。正如卡尔·沃尔特和弗雷泽·豪伊在《红色资本主义》一书中所说的:“说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使中国国有企业领域发展为今天这个样子,这一点不为过。没有专业的金融知识,中国国有企业早就像在20世纪80年代那样湮没无闻,在与中国创业者的竞争中落败。”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