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机构改革不能简单的“新瓶装旧酒”

2012-03-14 16:21 来源:河南商报

  广东佛山高明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竟有14位副局长……12日,网帖爆出所谓“佛山最牛的局”这一内幕,消息来源是高明区政府3月8日发布的一条人事任免通知。

  “大部制改革前高明区有32个局,而改革后合并成了18个局。”——假如没有“最牛局”的曝光,这一数字一定是当地大部制改革的巨大成绩。但现在,“最牛局”的网帖让这一大部制改革的辉煌成绩有点灰头土脸。机构减少了,人并没有减少。这样的改革,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

  我理解高明区组织部门的苦心。在机构改革上,的确会面临各种困难,于是在推进改革中,基本上采取了这样一种路径:所谓机构精简,只是机构合并、人员合并;对于合并之后的干部,只好等他们到退休年龄,自然卸任。事实上,高明区组织部门也是这样回应的:富余的副职将以“自然减员”为原则在五六年后完成“内部消化”。

  新瓶装旧酒式的行政机构改革的确可以避免改革难以推进的问题,但相应后果也不可忽视:一方面会让机构改革的力度大打折扣,甚至有流于形式之感;另一方面,这种改革也阻碍了新生力量出现,不利于工作。

  以佛山高明区14位副局长的“最牛局”为例,因为副职多,在自然减员之前,甚至在自然减员这几年中,这个局都不太可能提拔新干部,这显然会挫伤下级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新局成立之后,面对比原来更为复杂的工作又需要有新生力量进入领导班子。这样一来,不仅不利于工作积极性的提高,也不利于正常工作的开展。

  显然,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落实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退出机制。让领导干部可上可下真正成为一种体制实际,而不仅是漂亮的制度口号。在我看来,稳定不是行政机构改革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的借口。新瓶装旧酒的改革,除了消解改革的意义,也会让改革失去民心。这从网友拍砖14个副局的“最牛局”上就可见一斑。(作者系河南商报评论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