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数据失真是耻辱 真实中国需要真实数据

2012-03-16 14: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重庆市和山西省有两地出现数据造假行为,日前并遭国家统计局曝光。本报今天的相关报道称,这应该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对外曝光地方数据造假细节。 

  重庆市和山西省有两地出现数据造假行为,日前并遭国家统计局曝光。第一财经日报今天的相关报道称,这应该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对外曝光地方数据造假细节。

  坦率而言,一些地方和单位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过去比较普遍,个别地方、单位的领导干预统计数据,有的统计机构及统计人员被动甚至主动地参与弄虚作假。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真实性要求越来越高,这方面的情况正在好转,但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现象仍不鲜见。

  因此,重庆、山西这两地出现数据造假行为,不会令人感到惊讶。而这样的行为直接被曝光,也说明了国家统计部门在维护统计事业的声誉、形象、权威和尊严方面的决心。可以这么说,缺少坚决的态度,统计数据失真的痼疾难治。

  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其对于经济政策的制定,以及实施宏观调控等,意义重大。而真实是统计的生命。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要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一些投资者不仅研究统计数据,甚至研究统计的方法、制度,乃至研究数据的真实程度,这对增强数据真实性、提升数据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过去许多统计数据真实度欠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根本上说,问题主要出在两个方面。从技术上讲,统计方法和制度不尽完善,统计工作的基础较为薄弱。同时,人为干扰成分较多,人为造假、“数字注水”的现象远远没有消除,有些时候还颇为严重。在数据失真这个问题上,行政干预对统计数字真实性的影响是很深的,所谓“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形象地说明了其中的症结所在。

  显然,重庆、山西两地干预企业独立上报数据,仍是过去造假惯性的延续。尽管舆论一再呼吁要告别盲目的GDP崇拜,要改革官员考核体制,但这些命题的求解绝非一日之功。既然土壤还在,一些地方官员造假的动力也就难以除去。可以说,不论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还是在经济失速阶段,都不难见到一些地方出现瞒报、虚报或谎报等现象。尽管统计法中也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工作人员的独立性不受侵害,但鉴于种种现实国情,这种独立性其实是较为脆弱的。也正因此,统计数据真实性难保,统计监督亦难以落实。

  应当肯定,国家统计部门在改进数据真实性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本人对于统计数据失真问题就相当关注,也多次要求不断提升中国统计数据质量和公信力。近年来在统计方法和统计制度方面的一些改良,已见成果。正如本报今天相关报道中提及的,2月18日开始,中国正式实施企业数据联网直报数据,启动以联网直报为核心的“四大工程”,试图要让“原汁原味”的企业原始数据直达国家,更是统计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强曾如此解释这次改革的意义:由于数据是直接从源头——基层企业采集而直接送达国家统计局,减少了中间环节,确保了统计数据直接到达国家统计数据库,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数据在“裸奔”,进而提高数据质量。很明显能够看出,重庆、山西两个地方干预企业独立上报数据,其实就是对改革意义的直接消解,结果,“裸奔”的数据被人为穿上了衣裳!

  数据失真,是统计事业的耻辱。要排除个别地方对数据如此的干扰,还是得借助法律的威力——统计法中对“自行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统计数据”等行为已有明晰的法律责任界定。而强调依法统计来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与准确,关键还在切实的执行。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办案中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在具体案件中真正体现法律的精神。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