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阿栋:掌握女公务员月经周期好处多

2012-03-21 10: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体检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一位大四女生遇到了尴尬。她被要求填写自己的月经初潮时间和月经周期。“我觉得挺不舒服”是这位大四女生的第一反应。之后医生对她进行了很细的妇科检查,更让她感到“很疼很恶心”。(3月20日《中国青年报》)

  阿栋是纯爷们,对例假之事知之甚少。只知此事为女同胞们的隐私,另据我有限的知识断定,此事与女同胞的智商、工作能力无关。

  这边厢,国家规定取消乙肝检查,甚至有人大代表提出应设立女性的月经假期;那边厢,月经周期要写入公务员体检表,前两年甚至有地方红头文件规定女性公务员的体态标准为:第二性征发育正常,乳房对称、无包块。我就纳闷了,这是选公务员呢,还是选美?到底是谁想知道我们的女公务员乳房是否对称,例假何时到来?

  这份体检表,不用我说,医生检查完毕,最终将呈送公务员单位审核。那我们的各级领导拿着众姑娘们的“月经周期”表又有何用?我们不妨往好处推测一下。

  往科学养生处想,领导知道女同事第一次来潮时间,再看看她现在的周期,可推断她平时是否注意保养,生活是否健康。领导可以安排一些保健专家为女同胞们讲讲课,提出具体改进办法。这身体可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身体,方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往严格管理处想,领导知道众女同事的月经周期,那某些想借着例假偷懒的女同事也就无机可乘了。只要你说要请例假,领导马上从内网上调出每位女下属的生理周期,只要前后误差超过5天,不好意思,此假不批。

  往人性关怀处想,了解月经周期,可极大体现领导对下属的关心。因为领导知道女同事何时不方便,何时体力不支,情绪低落,他可以适当减少安排给她的工作,调整加班的时间。如此一来,更可体现一个集体互助互爱的氛围,这可是大爱啊!

  综上所述,也鉴于我们女同胞的“生理周期”会随特殊情况有所改变,我们的公务员法是否还得加上一条:女同事应每月定期向主管领导汇报“月经周期”,以严格管理,更体现大爱无疆呢?

  只是,我们也该为领导着想呀,试想,当领导们一踏入办公区,头脑里马上出现哪位女同事来了例假,哪位女同事乳房不对称,估计喜欢看《肉蒲团》的胡长清们会暗暗坏笑,但这让正直、喜欢看《资治通鉴》、具有高尚情操的领导们情何以堪啊?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