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为民免费擦鞋”不等于为人民服务

2012-05-22 07:47 来源:红网

  5月15日,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擦鞋、理发、红酒鉴别、珠宝鉴定、食品安全鉴定、修理家电手机数码产品、免费照像及打印等50余项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同时对深圳市直机关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展示。(5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公务员走向街头为市民提供免费擦鞋等服务,这种行为确实值得赞赏。公务员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而为人民服务就要放下公务员身段,从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走入街头为市民提供免费擦鞋等服务,就是走入基层去倾听市民心声、了解民意,就是在用行动来服务百姓。

  为市民提供免费擦鞋等服务,确实是为民服务的表现,然而,这种做法就真的是从实质上为人民服务了?

  擦鞋、理发、修理家电等都是生活服务行业,多是个人的小资本经营。公务员为市民提供免费擦鞋服务,因为是免费,必然就会吸引很多人来“光顾”,也就会使很多擦鞋人的生意变淡,这让擦鞋人情何以堪?服务了大部分人的同时却损害了小部分人的利益,利益冲突下,有关机关是否应该权衡下各阶层的利益?

  再看下红酒鉴别、珠宝鉴定等这些需要具备专业知识才能提供的服务。常理上,没几个公务员具备这些鉴定能力,如果要让公务员具备这些鉴定能力,必然需要对他们进行长期的培训,这些培训时间是否真是业余时间?把培训的时间放在做好本职工作是不是会更好?如果鉴定能力还比较差,在鉴定时出了差错,这样是否又得不偿失?

  再者,开展食品安全鉴定这种服务更有点自扇嘴巴的味道。保障食品安全、加强商品质量监管本是有关机关的职责,如果有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就不会出现食品安全的问题,更不需要事后再给市民提供食品安全鉴定的服务。又假设之前有关部门工作做得不到位,因此有提供食品安全鉴定这个需要,那公务员鉴定出食品确实有问题后,如果不以此为切入点来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这样的鉴定又有什么意义?

  深入基层,提供这样的服务就真的可以和市民贴心交流了?志愿服务活动受市民喜爱,有人冲着“免费”而去,也有人是冲着“公务员”这头衔而去。公务员,一直给百姓高高在上的感觉,平时与百姓没有什么接触。如今,公务员下街为民服务,可谓是一件新鲜事,市民冲着公务员而去,其中不免有猎奇心理。如果因猎奇心理而去,其中会有什么贴心交流?面对面的交流,市民就真的敢把心里话说出来?就算有了贴心交流,如果有关机关没有真正去总结得出的问题,更没有解决好问题,这样的深入基层又有什么意义?

  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人民做点小事就可以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本质。如今,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留守问题严重、弱势群体权利没有保障、官员腐败现象泛滥……一系列事关百姓利益的社会问题无不叩问着社会公信力,作为为公共服务的人员,公务员更有义务去把这些本职工作做好,更应多花点时间去解决老百姓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心系百姓,做人民的公仆。为市民提供免费服务,这只能解决一些百姓表面的问题,不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表现!(作者:潘雪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