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期待拍一部《舌尖上的警钟》

2012-05-25 15:28 来源:千龙网

  本周二《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一套完美收官,并继续在央视九套重播。该片在引发了一轮“食欲冲击”之余,在收视上也全面飘红,超过一套之前同时间段电视剧收视30%。昨日,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表示,《舌尖上的中国》将会在年底开始拍摄第二季,届时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小吃”或许将成为片中主角。(5月24日《新京报》)

  从艺术角度讲,《舌尖上的中国》无疑是极其成功的。它在讲述美食的同时,更融入了可贵的情感元素,唤起了人们对昔日美好生活的回忆,以及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简单地说,它不仅让人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也让人产生了一次心灵震撼与思考。

  然而,看完该纪录片,我们也不能不反思如今的生活,尤其是食品安全。一边是《舌尖上的中国》向观众展现各种各样的美食,一次次挑战观众的食欲;一边却是现实生活中不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让人现在什么东西都不敢随便吃了。这种反差,与其说是现实与艺术的差距,不如说是文明与贪婪的碰撞!

  油品有地沟油,调料有苏丹红,奶粉有三聚氰胺,火腿肠有瘦肉精,馒头有漂白粉……而老酸奶、果冻,竟然由破旧皮鞋加工而成。真是没有“最假”,只有“更假”,假得让人“步步惊心”。难怪有人戏言,如今的东西,除了生身的老妈是真的,就没有一样是真的。

  于是我突发奇想,有关方面既然还要再拍“舌尖上的小吃”,能否也拍一部揭露现实生活中食品造假现象的专题纪录片《舌尖上的警钟》呢?当今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确实到了非重视不可的时候了,拍一部相关纪录片以作警钟,可以说很必要。

  《舌尖上的中国》纪录了众多美食的制作过程,而《舌尖上的警钟》,则可纪录一下某些不法之徒生产伪劣食品的过程,让观众了解各种各样的问题食品都是如何造假的;《舌尖上的中国》纪录了贫困地区的人们是如何利用有限资源生产出粮食、蔬菜等作物,以解决温饱问题的,而《舌尖上的警钟》,则可纪录一下当今人们是如何浪费粮食的,尤其是公款吃喝造成的浪费,更值得关注……

  这样的纪录片,以揭露问题为核心,就跟《焦点访谈》似的,也许会给某些人“添堵”。但谁又能说这样的纪录片没有现实意义呢?传统的美食及其文化,需要肯定和继承,但当今食品领域的一些不良现象,同样不容忽视。尤其是铺张浪费、以假乱真、草菅人命等问题,更需要切实关注和深刻反思。我们期待,真能有这样一部《舌尖上的警钟》产生。(万阕歌)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