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有病的结婚证与抱恙的时代病

2012-06-11 08:08 来源:华商报

  为了落户北京,外地女子王某与精神病人小张登记结婚,被小张监护人发现,起诉到法院要求确认婚姻无效。近日,海淀法院判决确认婚姻无效。(6月10日《京华时报》)

  婚姻本应是爱情的水到渠成,但一纸结婚证上,却似乎附着太多的沉重与目的。外地女子王某的结婚企图,则是让人艳羡的北京户口。精神病人成了达成这一愿望的瞠目跳板,虽然未能如愿,但北京户口展现的惊人魔力与鬼魅,恐怕已不单单是与精神病人结婚这样的惊诧。

  婚姻可以如此利用。网络跟帖里虽然有不少人批评外地女子做法可恶,但也有众多网友,直斥这有病的结婚证背后,是户籍制度的魔力与教唆,是附着于北京户口上太多的福利与利益,让外地女子王某铤而走险。换句话说,外地女子王某身上,可谓有太多我们“外地人”的影子。为了一纸北京户口,教授甘愿当小学老师、犯罪分子利用假户口坑蒙拐骗、有人以办户口为由“办掉”某电视台记者,这些真实的现实,和与精神病人结婚一样,又有何区别?怪诞与冷峻,是让人着魔的北京户口。

  我们自然也知,北京户口意味着什么,教育、升学、就业、福利等等,俨然是让无数外地人朝思梦想的宝贝。户籍制度固然有现实存在的意义,突然放开也必然带来众多问题。但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促进诸如教育、就业、文化等方面的均衡发展,而户籍制度的消失,也要有赖于此。之所以为了一纸大城市的户口,那么多人趋之若鹜,为之付出金钱、精力,乃至冒着上当受骗的危险,只是因为,在这个抱恙的时代,我们每个人注定也难免伤风感冒,底线缺失,乃因诱惑招摇。

  一纸有病的结婚证,映衬着沉疴已久的时代病。“在这个伟大而艰难的时代”,坚守底线与伦理,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精神信条。但也同样需要提醒,如果时代沟壑丛生,疾病缠身,是否每个人也会因此而染疾?面对这起为北京户口诱骗精神病人结婚的案例,我们可以指正“外地女子王某”的错误与“病症”,但对于让人如此疯狂的问题症结,与时代所亟需革故鼎新与“扶正祛邪”的期盼,必须有高度的警觉与作为。毕竟,公民所希冀的生活时代,不应是一个户籍成为壁垒的时代,更不应该是将美好婚姻虚置与变现的时代。(邓为)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