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电商被资本“奴役”没有出路

2012-06-19 07:39 来源:投资者报

  如果仔细关注近期的电子商务企业新闻就会发现,不论是京东和当当的价格战,还是团购企业裁员、倒闭乱象,背后资本对于这类企业的影响都不容小视。

  电商疯狂“求血”,红杉资本、IDG资本、北极光创投、阿里巴巴资本、涌江投资、CyberAgent、盈开投资、慧盛创投、软银起点基金、睿斯特资本等等在这个“唯快不破”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热血沸腾时期频频见诸各大新闻板块,输血、输血,不断的输血让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到了“资本”轨道上,资本成了行业的主导者,成了行业的救世主。

  很多电子商务企业热衷于追逐资本,希望自己一直都能在资本的输血中迅猛发展,近乎被资本“奴役”,岂不知,资本一旦抽离,他们将会被摔得粉身碎骨,甚至从此消失在互联网的世界中。

  资本助推电商泡沫

  通过融资、再融资,解决企业阶段性的资金困难,让企业能够在发展的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让资本在企业的发展中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这些一点都没错,企业需要资金,它的作用就是让良好的企业战略和商业模式能够得以有效的运作。

  但是现在很多互联网电商却被资本“奴役”了,一味地追求资本,却忘记了如何把企业的商业模式更好的完善。

  一位天使投资人曾经表示,同样是一个人,同样是一笔钱,在美国的投资回报可能只要求12%,而在中国年回报若是低于50%~100%,你这个VC就别干了,在中国如果你不是跟这些LP说我有多少个创业板的IPO,或者我有新的两亿美元的基金,会保证两年之内30倍(回报)的那种,你基本上就融不到钱。

  但是,中国这种三五年百分之几十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这时候,所有人会越来越贪婪,贪婪越来越高的回报,直到泡沫破裂的那天。投资人的逐利本性在一定程度上也造就了电商的“奴性”,去迎合天使人去创造泡沫和虚假繁荣,也彻底变成了天使人的“奴隶”。

  以团购领域为例来详细探讨被资本“奴役”的电商现象,众所周知,2010年3月是中国团购萌芽的月份,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发展,由起初的良性发展中,在资本的轮番介入的同时,也让团购企业迷失了商业模式基础的打造,迷失了企业管理的完善,迷失了企业发展的步伐,盲目扩展,一味追求多快省和IPO,寻求财富神话,结果悲剧上演,目前的团购行业已经进入了寒冬,很多企业已经从行业中消失,很多企业面临倒闭、破产,很多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成功融资”、“唯快不破”、“财富神话”、“资本亲睐”这些思想在这两年的时间内让团购企业的梦想近乎破灭。

  走样的商业模式

  团购网站商业模式合理,但是在中国却面临走样。

  团购模式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商业模式,把平时的组队和拼团的概念,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在更大范围的相互不接触的广大网民中实现,满足了很多网民通过更为优质的价格,购买到自己喜欢的消费品的需求,同时又让消费群体的“凑热闹、讲价、捡便宜”的心理在现实消费中得到一定的规避。

  正因为如此,所以该模式才得到广大网民的认可和接受。与此同时也吸引了很多资本大鳄的眼睛,让他们不断地注资这种新模式。然而,该模式在资本和网民重视的情况下,却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团购之路,低质服务、假货、坑蒙消费者的现象和事件屡见报端,伤了消费者的心,同时也“打劫”了市场,团购的“痛”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

  团购开始的发展比较顺利,团购也成为了能够快速复制的行业,这使得很多企业在多次资本融资成功的情况下,盲目扩展,短时间内在全国大中小城市不做分析,盲目上马。

  在人才没有培养的情况下,随便找一批人就干起一个城市,随便一个大学应届生就干起一个大区经理、市场总监之类的,甚至连最基本的职位胜任力都没有考量,导致团购领域盲目扩展,管理毫无章法,更不用谈有序发展,只要上马,有人在就行。这样的发展怎么可能成功?

  资本逐利,领航人逐富。

  融资之余,团购企业人士似乎忘记了资本逐利的本性,一味地认为只要融到资,兜里有钱就行,哪怕企业的利润也被资本拿走都行,只要企业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得到快速发展就行,不能耽误了企业IPO,因为只要一上市,企业就成功了,万事大吉,企业领航人要么成为千万富翁,要么成为亿万富翁,到时候套现,哪管企业最终路是否长远。领航人也完完全全可以把资本逐利的本性挪为己用,这样的企业怎么能不被资本“奴役”。

  精细化管理才是出路

  促进企业发展,面临诸多“资本”的诱惑,能不能把握好资本节奏,电商该何去何从?

  要完善电商企业核心竞争力,有资本是好事,但是不能光靠资本和借助还不错的商业模式来过日子。

  电商企业要想有序健康地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对良好的商业模式进行精细化管理,培养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把核心竞争力发展成为持续的竞争优势,最终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和标准的制定者。

  就像苹果进入21世纪以来几乎一直在引领移动运营设备的发展,关键还在于乔布斯为苹果打造出了持续的竞争力——创新、突破。利用竞争力引导行业方向,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电商企业要正确对待资本诱惑。资本逐利的本性不可避免,所以电商在面对资本诱惑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让资本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拖累,对资本做有效的管理。企业资本过多,往往会让企业飘然云上,不切实际,盲目求大,盲目求快,不注重企业基础的夯实,企业人才的培养,不注重市场的有效分析。

  领航人不能被资本“奴役”。21世纪,出现众多上市财富神话,这让很多电商企业领航人变得不切实际,幻想让自己的企业通过更多的融资得到快速发展,企业能够顺利上市,然后创造财富神话,企业未来之路该怎么走就不再那么关心了。这显然是对行业的不负责任,更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企业不被资本“奴役”,首先还在于企业领航人不先被资本“奴役”。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