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中国乳企必须遭遇“抽死人”的抽查监管

2012-08-27 08:19 来源:红网

  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18次年会上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语出惊人:“现在国家对乳制品的抽查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这么抽(查)会抽死人啊!”对相关部门加强乳制品质量监管的不满之情暴露无遗。(8月26日南都网)

  食品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目前食品质量如何也是无须多费口舌的,毕竟,中国乳制品的质量现状如何,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怎样,大家心中都有本账,乳企也不可能不清楚。而要保证质量,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就要从企业自身的自觉从严把关,以及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来实现。

  本来,最理想的情形是,企业都真正本着对消费者健康负责的态度,从严把好质量关,不让不达标的产品出厂。这样,职能部门也就无需经常要去对企业的产品进行让郭本恒们认为会“抽死人”的烦人监管了。可问题是,以很多中国企业今天那种只对老板负责,只对企业负责,轻视乃至无视消费者权益的现实情况来说,如果没有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将会是一种怎样可怕的情形?依靠企业的自觉性,中国主要乳制品企业几乎没有主动发现与阻止过三聚氰胺;即便是在越来越让企业深恶痛绝的职能部门的监管下,乳制品不是也经常被查出问题?具体到光明乳业,尽管去年国家抽查光明乳业4553次,但实际情况是如何呢?6月15日,安徽颍上县两所小学部分学生在食用光明乳业配送的牛奶后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紧接着在6月27日,有消费者爆料称其购买的光明乳业产品“优倍”出现质量问题。7月底,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2012年第二季度第二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结果,光明减脂芝士片、奶油两批次产品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职能部门不严查,靠企业自觉,行吗?

  因为没有企业的自觉把关或把关不严,导致问题食品药品流向市场造成安全事故,消费者被致残与丧命的事都发生过很多。但职能部门严格监管而导致“死人”的事件,倒是请郭总举些实例?如果事实真如郭总所言:“中国乳企生产硬件配备世界领先,管理水平也不差,检测手段、质量控制等都很先进”,又怎么解释中国乳品安全事故频发、形象扫地?当企业不能自觉把好质量关的时候,职能部门严格把关,不仅是职责所在,也是对中国乳企的一种爱护。这样的道理,堂堂一个中国知名品牌与上市公司的老总,难道还不懂?

  中国的乳制品企业老总们,真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为什么中国的职能部门必须要对企业进行“无以复加”的监管?(陈家沛)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