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大闸蟹何须裸身抗议 恶意炒作竟如此无聊

2012-09-20 07:01 来源:北京晨报

大闸蟹何须裸身抗议 意炒作竟然如此无聊

  女子裸身抵制阳澄湖大闸蟹

  “拒绝大闸蟹!”“关注家国情,抵制送请风,还我中秋本色!”8名泳装美女大声喊着口号,地上还躺着一位几乎全裸的美女,仅用保鲜膜稍微裹了一下。这是日前长沙某新开张大闸蟹专卖店前发生的一幕,引来一片争议之声。

  表面上看,这是一次公益行动,出发点不错,希望从大闸蟹入手,遏制腐败。但仔细一想,又不尽然,区区大闸蟹,对“表哥”们来说能算什么?他们会亲自来买吗?如果奢靡者们看都看不到,这样的“抗议秀”演给谁?更何况,表达意见为何一定要赤身裸体呢?如果腐败分子们大闸蟹瘾没戒掉,又沾染上美女瘾,岂不更糟?

  一桩非理性的事能公然出现,背后往往是利益在支撑。以本案为例,虽蒙上“家国情”的伪装,感到高兴的,却是商家。以宏大命题为掩护,公开展示美女身体,带来的轰动效应比花钱打广告划算得多,如此推演开来,将来臭豆腐也难免遭遇抗议。

  值得反思的是:恶意炒作如此无聊,可为何总能大行其道?

  一方面,爱国情之类是公地,归属关系不明确,一般情况下,它靠社会来支撑,这就要给社会以充分的成长空间,如果这个空间过于逼仄,就会导致人人冷漠、失去公心,加之商业利益背后上下其手,则再荒唐的丑剧,也会屡屡上演。

  另一方面,在许多人心中,对现代化有误会,将发展看成是单纯的经济发展,本来不大的舞台上,商业在不断排挤着文化,而失去了文化观照,廉耻、礼仪、斯文等又怎么可能约束行为呢?于是,刺激替代了审美,终于连干露露都不够用了,直接覆以塑料布。

  从娱乐的角度看,这是小事一桩,但应看到,娱乐化会不断挤压我们表达与选择的空间,庄子曾讲了这样一则寓言:一个人被人捉弄,哭错了祖坟,当他见到真正的祖坟时,反而哭不出来了。这反映了人类的心理现实,即总是被刺激,就有可能变得麻木,而失去道德敏感的社会,必然会走向腐败。

  荒唐的产生,在于存在荒唐的土壤,一个常态社会对此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当此之时,发两句道德谴责的意义不大,关键是要稳固道德基础,让道德批判真正落地。

  (蔡辉)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