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南方日报:雷州大食“鸟宴”何以8年未禁

2012-10-10 08:29 来源:南方日报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雷州的“鸟”事被曝光了:一些酒楼肆无忌惮地大吃候鸟。报道说,从9月起至11月是当地吃候鸟的季节,为了招揽食客,酒楼乃大设“鸟宴”,推出的各种烹饪方法应有尽有:白灼鸟、焗鸟、烤鸟、炒鸟、炸鸟、鸟汤、鸟饭,等等。吃候鸟在雷州成为宴请宾客的“时尚”,翻翻旧账,显然也已经“历史悠久”。自家在2004年就有一篇《候鸟天堂怎成地狱》发表在本报,说的正是雷州。8年过去,当年艰苦卓绝的抗战都胜利了,雷州“禁食鸟”这一仗却仍然没有打赢。

  有意思的是,双节期间在雷州街头到处还能看到这样的横幅:“凡参与捕杀食用候鸟,一律报市三打办立案。”这就可见,当地官方在主观意识上还是清醒的。可惜,嘴上说得挺好,现实却是那样的现实,二者并非相映成趣,而是构成太大的讽刺。平心而论,“禁食鸟”一类的政令形同虚设,并非雷州所特有。标语、口号那种治理方式,虽然早就为舆论所诟病了,但丝毫不能减弱各地继续充分运用的激情。再结合历史上的同类事件来看,似乎又可以认为是我们的一种“文化”现象了。

  比方宋朝有一段时间不准吃驴。为什么呢?据说是因为开国那赵家两兄弟对驴都很有感情,关键时刻驴都助过他们一臂之力,甚至还救过赵光义的命。这些“齐东野语”姑妄听之可也,学者研究则认为那是宋代马政衰落、频繁的对外战争以及经济的飞速发展,客观上加大了对驴的需求的结果。不管究竟为什么吧,总之国家“禁食驴”,宋代的牧驴业因此还非常发达。有人在张择端的名作《清明上河图》上数过,画面上有45头驴,马却只有20匹,可以当作一个佐证了。不让吃而有人送上门来请你吃呢?钱惟演守洛阳的时候,有人就专门给他送来驴肉。钱惟演是个大文人,曾经参与编纂《册府元龟》,“坐则读经史,卧则读小说,上厕则阅小词”,挤时间读书的这一范例也是他的专利。但面对驴肉的诱惑,钱惟演着实不能让人恭维,他的态度是:“厅前捉到须依法,合内盛来定付厨。”说白了,阳奉阴违。

  清朝李渔在其小说《连城璧》中的一段话更加一针见血。那是他论及“忠孝节义”,以为这四个字“是世上人的美称,个个都喜欢这个名色”。然而,“奸臣口里也说忠,逆子对人也说孝,奸夫何曾不道义,淫妇未尝不讲节,所以真假极是难辨”。确是。比方贪官只有在落马之后,我们才知道他们的“两面性”,那么道貌岸然的人原来同样逃不脱财与色的窠臼。不过,辨别标语、口号的真假没有这么复杂,大可用其辖区内的状况来比对,当下在雷州那里显然就自扇了耳光。而包括雷州在内,任何地方在曝光之后如何雷厉风行,都能说是舆论压力之下的不得已而为之,不仅不值得嘉许,而且还该反问他们一句:早干嘛去了?

  标语横幅什么的当然可以继续挂下去,但那充其量只是个态度。态度要表,只是光信誓旦旦不行,“厅前捉到”与“合内盛来”不能南辕北辙。即是说,“厅前”面向公众的时候睁一只眼,“合内”来到的时候则闭一只眼,那就不要指望能够解决什么问题了。而“厅前”与“合内”的全然脱节,正是当下不少痼疾积重难返的症结所在。雷州那点儿“鸟”事,能够推衍出这个结论。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