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毛玉西:江南Style“群魔乱舞”多重解读

2012-10-22 07:51 来源:广州日报

  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江南Style》的“肆意入侵”了!无论是你高度认可也好、坚决反对也好,还是深度迷惑也好,你总会在不经意间听到《江南Style》的气息。很显然,面对新兴媒体对这首神曲的“病毒式轰炸”,若再谈《江南Style》到底为何火爆,显然已经OUT了!

  当前《江南Style》的自发传播已经发展到“恶搞阶段”,这种恶搞不仅是中国式的,还是世界性的。目前网上流传火爆的包括:奥巴马版Style、伦敦版Style、印度Style、高校版Style等。对此,我们不得不反思的是:为何模仿版《江南Style》一直在“群魔乱舞”?这反映了自媒体时代怎样的一种网络生态、文化现象、消费现象?

  步入“自媒体”时代以来,全球就跨入了后现代式的网民“解构时代”。有一位网友说得好:“很多人生活都很压抑,得轻松时且轻松,整天板着脸岂不是很没有意思。”近年来,由于虚拟空间繁荣,全球逐渐兴起了一种网络亚文化。山寨版《江南Style》的流行,恰恰反映自媒体时代全球网民对流行文化的“解构”。面对网民大军纷纷“解构”,某种程度上让所谓的“主流”变得难以立足,“主流”走向了更加分裂化、碎片化、无厘头化。

  新媒体正在助推全球性“恶搞文化”的泛滥,文化消费日趋浅显化、娱乐化。从国内来说,2006年期间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视频剪辑,已经初现“恶搞文化”泛滥迹象。从全球范围来看,《江南Style》中的“骑马舞步”引发了全球网民纷纷模仿、改编热潮,绝对算得上是全球范围内的“恶搞文化”盛宴。当然,《江南Style》发展到“恶搞阶段”,也多少烘托了韩国文化创意的稀缺性、爆发力、流行性,随后的恶搞作品绝大多数是在“抄袭”原创作品的创意。今后留载世界流行文化史册的,无疑还是“鸟叔”原创版的《江南Style》。

  仿版《江南Style》的风起云涌,还是互联网消费“长尾效应”的体现。在互联网时代音乐等文化产品的销售中,一旦处于互联网“长尾”的单项热门产品畅销,而由于流通渠道的无限便捷化,就使得那些不太热门的、处于“尾部”的产品同样创造着非凡收益,这是“长尾理论”的精髓所在。可以说,《江南Style》是互联网典型的稀缺性文化消费品。由于《江南Style》单曲的火爆,使得带有“Style”符号的各类衍生品——鸟叔的T恤、墨镜等物品都能在网络中热卖。对《江南Style》的山寨者说,模仿或抄袭《某某Style》,无疑会让其跟随《江南Style》一起火爆,借助新媒体无限的传播渠道,无疑会大大缩短出名、获利、吸引眼球的时间。所以说,仿版《某某Style》背后,实则是各式精明团队试图从中“分一杯羹”的渠道与机会。(毛玉西 媒体评论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