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地方政府“预支”明年税费,明年怎么办?

2012-10-25 09:01 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浙江财政收入增幅明显放缓,一些地方为完成税收任务过分地向民间收取税费。杭州杭派女装商会秘书长孟平称,由于今年杭州财政收入数字比较差,其所在区将压力分摊到企业头上,比如今年税收增幅不够,为了数字上好看,就把明年的部分税收拿过来“预支”。(10月23日《潇湘晨报》)

  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国家总体经济目标已经出现了首次未完成任务的情况。因此,各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可想而知。想办法增加收入,度过难关,裹紧身体“越冬”等思路并没有错。问题在于,为什么一些政府部门不从节约支出等方面入手,却首先想到了向老百姓伸手,甚至今年“预支”明年税?

  今年“预支”明年税,别说没有法律依据,国家相关部门,也多次出台制度和规定,多次三令五申,坚决不收“过头税”。淅江一些地方何以却逆势而行?

  从表面上看,一些政府部门是为了“数字上的好看”,拿明年的钱来装点今年的“门面”,给自己的脸上“抹粉”。但事实上,这种“预支”显然是为一些政府部门在财政支出上“超支”或者说多花了钱而“擦屁股”。而这些多花的钱,除过基本的民生保障和必要开支之外,是否还有节约的空间,比如三公支出等方面,是不是还可以紧一紧?这显然才是问题的关键。

  公民与财力紧张,可以通过借钱、申请银行贷款等方式买车、购房,这是一种花明天钱的行为,是“预支”。但政府却不可以效仿,其中原因很简单,花明天钱的公民,是劳动者,是财富创造者,今天花了明天钱,明天努力工作和奋斗,赚回来就是了。而政府部门本身只是一种服务机构,其并不创造财富,甚至是“食利者”,政府今天花了明天的钱,那么明天花什么?

  今年“预支”明年税,说轻了,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病急乱投医,为老百姓增加负责,是执政意识的错位;说重了,则是一种严重损害公民利益,透支党和国家信誉,败坏党和国家形象的违法行为!对此,希望国家相关管理部门,能尽快出手,坚决叫停与严密监督管理一些政府部门的类似行为,保护老百姓的利益,维护党和政府之信誉与形象。(刘 鹏)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