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殷国安:领导运动比赛为何总是得“第一”

2012-11-07 08:49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近日,“感受绿道,亲近自然——喜迎十八大自行车绿道行”活动在珠海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嘉与百余名来自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志愿者共同畅游绿道。经过一个半小时骑行,作为“业余组”队员,李嘉第一个从容抵达终点,现场的群众、志愿者掌声四起。(11月5日《珠江晚报》)

  我以为,或许李嘉书记第一个抵达终点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但却无需在新闻中加以特别说明,因为这里的“骑行”并非一次自行车比赛,李嘉书记的“第一”并不具有丝毫的实际意义。不知道这样想对不对头:李嘉书记之所以第一个抵达,是不是因为他是领导,大家自觉地让书记上前,跟在后面,不愿意超过呢?

  这倒让我想起去年的一则“新闻”:广州2000人同渡珠江,主要领导率先抵达终点,游了第一;而才学了两个多星期游泳的另一个主要领导居然游了第二。于是官员们惊叹,“跟着书记,追得有点气喘”,“我本来游在前头,接连被书记和市长超越了”,“没想到市长这么能游”。

  书记游泳、骑车得第一,市长得第二,到底与体力、技术有多大的关系?我不在领导身边,不妄下断语。

    (殷国安)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