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王建:莫言穿什么去领奖让他自己操心吧

2012-11-16 08:34 来源:新京报

  最近,“莫言到瑞典领诺奖时该穿什么”引发一些网民热议。有报道说,莫言本人想入乡随俗,倾向于穿燕尾服,跳华尔兹。但有些网民不认可,认为莫言应该穿民族服装,比如唐装、长衫、中山装,乃至汉服。不过,有作家称和莫言通过电话,莫言回应,燕尾服学跳舞之类“纯粹胡说,沒有的事”。

  哪种服装能代表民族特色,这个话题其实已经争论过多次,这次不过是“借壳上市”,借“舆论红人”莫言的人气,再重温了一次。“莫言穿什么”只是个由头,激发了一些网友的聪明才智,借莫言的笑脸,PS了各种服装效果图。

  网友们如此“八卦”解解闷,自然无伤大雅,但如果有人较起真来,非得要求莫言穿成什么样去领奖、才算符合中国作家的形象,这样的想法就有点可笑了。且不说形象问题和服装关系不大,也没听说中国作家群体的形象要“授权”给莫言代表。正如莫言获奖,不代表所有中国作家水准和世界接轨一样,莫言穿成什么样,和中国作家的整体形象好坏也没啥太大关系。

  别说“穿燕尾服学华尔兹”可能是谣传,即便莫言真这么做了,也没什么可非议的。像当年的川端康成一样,穿着自己的民族服饰,去赞美推广本民族的美好,是一种选择;穿燕尾服跳华尔兹,入乡随俗,也是一种态度。从当事者的服饰乃至言行举止中,多少可以看出作家本人的审美趣味和文化理念。但不能反过来解读,作家没穿什么、没按某些人的思路说话,就有多大罪过似的。

  莫言已是世界闻名的作家,国人自然可以期待他在国际舞台多多推广本民族文化,但是期待不能变成道德胁迫。要求莫言必须穿什么,和要求他必须怎么写作一样荒谬。穿什么、说什么,都是他自己的事儿,只有出自本性的选择,在国际舞台展现的才会是一个真实的中国作家的形象。(王建 职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