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王旭明:奥数改叫思维训练强化班

2012-11-17 08: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大张旗鼓地取消奥数培训数日后,有家长和培训负责人告我,早就恢复了,现在叫思维训练强化班。”11月6日,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搜狐微博上披露,此前被北京市教委叫停的奥数竞赛培训死灰复燃,不少培训机构“改名换姓”继续招生这条微博立刻引起网友热议。

  据了解,此前教育部已经明确要求,禁止将奥数与学校录取挂钩。北京市则在10月份正式放弃奥数选拔,并暂停所有涉奥数培训。不少培训学校也立刻打出旗号,支持相关部门的决定。不过他们的应对之策显然与此前轰轰烈烈的表态有所出入。

  “那些家长还特别嘱咐我别说、别发微博,我说你怕什么。”王旭明十分感慨地表示。为了体现自己的感触,他特意给那些培训机构出谋划策:“给你5个名字备选:国学与逻辑班、数字探险班、拓展想象强化班、数学兴趣班、创造性数学人才提高班,实在不行还有一个备选:脑筋急转弯培训班,看你还禁?”

  “政府有关取消奥数的声音,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经有了,但是到现在还是如此,这让不少家长担心自己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一位行业人士介绍,相对于前几年,现在奥数培训热度确实已经降了下来,但以“趣味数学”、“思维训练”为名的数学类培训却热火朝天,不少家长抱着观望、宁愿多学不愿少学的心态,无奈地随波逐流。

  而对于此类培训,目前行业存在一定分歧,支持者认为,对学生进行拓展性、发散性思维训练,可以使学习增加许多灵活性和趣味性,提升孩子的逻辑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但是反对者则认为,奥数是用笨方法解超前题,会影响正常课程,有些奥数题不仅枯燥无味,还框死了数学思维发展,学生养成了一拿到题就套用复杂模式做题的习惯,连简单的题目都做错了。

  在王旭明这条微博后面,有网友直言不讳:“我们这儿也是这种情况,问题不是靠文件和会议可以解决的,必须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均等化,整个社会的选拔体制也要相应改变。我们真的应该好好想想:中国教育需要的是什么。”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