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教育的首要意义 听话的好孩子如何成人

2012-11-24 10:58 来源:京华时报

  教育的首要意义,原本不在于筛选“精英”“天才”,而在于擦亮每个人的心灵。

  放弃科研去中学教书,对中科院博士萧杨的选择,他的导师、上一辈的科学家难于接受,乃至写下3000字长信,“今夜无眠”,惜才爱才、为国家教育资源浪费和学生大材小用而痛心疾首又无比困惑之情,溢于言表。

  在导师看来,这很像是年轻人头脑发热、欠缺思考的冲动之举。然而,不论是回应导师的长信,还是接受媒体采访,萧杨给出的答案都十分清晰,足以证明他只是做了听从内心召唤的理性决定,甚至,在应聘前还专程召开家庭会议,询问长辈意见。

  一个人一直觉得“很累”“厌恶科研”、缺少成就感,却能一路优秀读到博士,且被认定为有天赋、有前途;读完博士、到了而立之年才选择离开,确实可以说是国家投入、导师心血、个人努力的浪费,却也正是中国式教育的结果。

  教育的首要意义,原本不在于筛选“精英”“天才”,而在于擦亮每个人的心灵,

  引导全体孩子在学习中增长才干、认清自我、健全理性,成为自主、自立又具有民主、合作意识的健康公民。教育的精髓绝非传授先进技术或高深知识,而在于从幼儿时代起就通过感知、阅读、实践等各种方式,引导孩子去认识自己的兴趣与才能,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出听从内心的个性选择。反观今日中国,多数孩子直到18岁时都只有一个目标:考高分、上大学。在中国的一流大学里,这样按照父母的意志和社会流行来填报志愿、一心只想将来拿高薪、做人上人的“听话的好孩子”,比比皆是。凭着高智商和勤奋刻苦的好习惯,他们大都能成为“精英”“成功人士”,但是否能够成为钱学森先生追问的“大师”,能否支撑起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使命的坚定栋梁,却要打个问号。中国式教育,已是不能不改。改,要先正理念,否则便是盲动,愈改愈将增负。

  (特约评论员姜泓冰)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