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张培元:别指望买来的“官”成为公仆

2012-12-14 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为中共十八大后第一个出事的副省级高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于12月初被中纪委带离成都接受调查。曾多次实名举报李春城违纪的成都市金牛区区委常委申勇,在其微博中连续发帖称,李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多次向曾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副书记的韩桂芝行贿,并得到一路提拔。买官者必卖官,李春城在担任成都市委书记后疯狂卖官,导致成都刮起买官卖官之风。(12月12日《法治周末》)

  从目前民间流传的各种版本看,李春城的贪腐行为虽非空前绝后,但亦十分惊人,无论是“贪腐数十亿”,抑或涉及成都版“鸟巢”建设及装修、该市一环和二环路工程等“十大要案”,甚至是任人唯钱、大肆卖官,这个长袖善舞的官场权谋大师都将权力用到了极致。

  透视李春城贪腐案,最震撼人心的因素,倒不是他的贪腐数额和厚黑权谋,而是他早在20年前就已实施的买官晋升方略。上世纪90年代初,李春城由哈尔滨市的团市委书记转任太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此时他就开始了对韩桂芝的润物无声式行贿,随着韩桂芝在官场不断坐大,李春城亦青云直上。世上没有赔本买卖,“买来的官”同样如此,在漫长的买官路上,李春城最为热衷、从北到南始终未曾收手的行为就是卖官。

  别指望买来的“官”因良心发现而转型成为人民公仆——诸如李春城之流,说到底只能算精于算计的商人,像其他暴利生意一样,买官需要大量的金钱投入,为了平衡收支,他们只能在买官之后继续向下属卖官,以聚敛足够的资本;而且,正是因为市场交易原则取代了官德伦理和公平正义,几乎所有买官者都有攫取暴利的强烈诉求,为了收获更大利差,仅靠卖官的单项收入难以满足其暴富愿望,他们还要大肆向商界老板们卖权,通过染指和操控土地交易、城市扩迁、房地产市场、政绩工程建设等,打造并做大官商利益同盟。

  人称“五毒书记”的原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有过一句赤裸裸的口头禅:“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不管承认与否,这句话实际上就是多数贪官奉为圭臬的“官箴”,他们抱着发财的动机进入仕途,将官路生涯异化为升官发财、发财升官的怪圈,他们所到之处无不政风颓丧、官风败坏,为官一任祸害一方,让这些官场商人主政一方,所谓的经济发展只是副产品,其主业始终不离买官卖官权钱交易。

  随着贪官李春城落马,公众更想知道,在过去长达20多年的岁月里,他是如何在买官卖官中一路走来?他的那些糖衣炮弹到底精确射向了何方?在韩桂芝被查处时,李春城也曾虚惊一场,他又是靠什么化险为夷?对于李春城式腐败,到底是贪官太精、还是现行制度缺乏洞察力和预防能力?我们又该怎样,才能有效防范此类巨贪大蠹出现,杜绝其长期潜伏?

  贪腐,是贪腐者的通行证和墓志铭。别指望买来的“官”成为人民公仆,制度善意和人性善意难抵贪官恶欲,不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严惩买官卖官现象,仅以个案说事儿,抓了李春城,难保还会有赵春城、王春城出现。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