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宽容必须具备最起码的“换位思考”能力

2012-12-15 09:17 来源:华商报

  西方哲人有一句令人惊叹的智慧名言:“我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中国古代先贤也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家可以从这些名言中看到“宽容”这个伟大思想。其实要做到这种宽容必须具备最起码的“换位思考”能力。一个人只有能从别人的角度开始想问题,考虑到人家的感受,才能够推己及人,做出聪明而有修养的事情来。

  在我们看待历史的时候,经常犯的一个错误是不能站在历史人物的背景中看问题。有人看了孔子的言论,就盯着那些不再适用于今天的部分,然后大骂孔子。仿佛两千年前的孔子本应该提出知道我们今天一切行动的主张来。如果我们能换位思考,站在古人的角度上来看,我们会发现当时的先贤们能在那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几乎没有前人的经验,与当时社会的主流观点并不一致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提出如此好的思想,这是多么伟大啊。试问,哪个人有能力提出一套管理方法,在两千年后依然有效?对于先人的学说,我们要做的是继承和发展,所谓发展就是要在原有的思想上有突破。

  不能换位思考的人,总是陷入怨恨、狭隘和痛苦中,因为一切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的人无法与他人交流思想。更严重的就会对他人或者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人产生莫名的仇恨,最后把自己孤立起来。

  为什么在我们这里,我们对英雄的要求总是那么高,似乎一个英雄的标准必须是完美无缺的,不论他做了多大的事情,只要他随地吐个痰,他就必须从我们英雄的名单中被抹去;然而我们对坏人却极其宽容,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恶贯满盈的家伙死之前说两句好话,我们便能把他从坏人的名单里抹去。这种可笑的逻辑从何而来?当然是面子,英雄太高大,就显得我太渺小,置我面子于何处?另一方面,对坏人的宽容可以反衬出自己的宽宏大量,这又是个长面子的事情。如果我们能够换位思考,我们会发现英雄也是人,是人就有犯错误的时候,如果换了是自己,能否做到别人所做到的?

  换位思考不仅使得自己少蒙受不必要的损失,也能使他人少遭受到不必要的伤害。损人利己是不道德,损人不利也是不聪明的行为,换位思考的作用就是尽量寻找出那些利人利己的双赢办法来。(作者:取名字真难啊 来自:凯迪社区)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