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贫困县官员葬父宴请5天 “喜”宴怎么收场

2012-12-17 10:21 来源:钱江晚报

  据《生活新报》报道,近日,云南永善县一位黄姓老人去世,其在当地任官员的子女大摆宴席。据民众介绍,该老人灵堂设在一家宾馆内,设宴6天招待客人,每顿不低于200桌。这些人大多来自各乡镇,也有的是昭通各县市公检法等公职人员。此外,当地县城中小学生放学后可到该宾馆吃“免费餐”。

  当地群众说,“我们普通人家,谁办得起这样的丧宴?”的确,这样的豪华宴席背后是一个响当当的家族。老人的6个子女中,一个曾出任镇雄县检察院检察长,一个曾担任永善县卫生局局长,一个现任永善县兰花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支部书记等职,还有一个现任永善县公安局右岸分局副政委。可谓是官商通吃,有权有钱。办这样的宴席当然不在话下。每顿200多桌,每天两顿,6天下来就不少于2400桌,这是把丧事办成了喜事啊!

  首先,吃饭的场面就挺有喜感。吃客是众多的,场面是繁忙的。这样繁忙的场面还得请主持人来维持吃饭的秩序。第一拨就餐的客人吃完饭,桌子还没有收拾干净,第二拨客人开始入席,并催促服务员赶紧上菜。为了让后来的客人尽快吃到丧宴,主持人拿起话筒喊道:“吃完饭的朋友,麻烦你们到旁边找个空地耍起,把座位让给还没吃的朋友,不要占着位子……”报道中说,接近中午12点,学生放学,单位下班,更多的人来到丧宴现场,扎堆就餐,宴会迎来了一个高峰。有午高峰,应该也有晚高峰吧?

  其次,对那些贫困学生来说也是桩喜事。永善县是个贫困县,估计也有很多吃不饱、吃不好饭的贫困学生,现在好了,放学后可以免费到宾馆吃饭,在这个冬天可以好好祭一下五脏庙,多吃多喝多长点膘。不知道那些流浪汉来蹭饭驱不驱赶?如果也任其享用的话,这个免费福利也是对他们的一种救济,对他们熬过这个冬天至少也有些帮助。

  再次,当地的一些店主们也有喜。宾馆被包了一个礼拜,这么多天的收入不愁了。花圈店的生意也明显好了不少。据报道,“昭通市人民检察院”、“中共永善县委”、“永善县人民政府”、“永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永善县公安局右安分局全体民警”、“永善县国家税务局”、“雷波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等,这些部门也都送了花圈,这生意能不好吗?

  当然了,最体面的是大操大办的黄家。场面大,人气旺,面子有了,里子也不缺,有的饭是不可以白吃的,黄家特地在永善县供销合作社兰花集团一楼大厅内设立了两个专门收礼金的收银台。有知情者透露,他去挂礼金时看到礼簿上金额最少的是100元,最多的是2000元,一般人挂礼都在200元至500元之间。他估计,黄家此次丧宴最少能收到60万元。

  早就有文件规定,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的,要严肃查处”,这场“喜”宴最后会以什么方式收场呢?

  (董碧辉)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