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肖良志:不应该牺牲运动员健康换取奖牌

2012-12-18 09:44 来源:京华时报

  科学训练,健全运动员的维权机制,才能让更多运动员拥有更长久的体育人生。

  双脚残疾,长期无法直立行走的前国际马拉松选手郭萍,宣称甩卖自己获得的16块马拉松奖牌,以维持生计,对畸形的双脚开始治疗。不是走投无路,谁也不会出卖运动灵魂。

  郭萍的寥落,是无视科学训练规律的后果。国家体育总局曾经提出“从严、从重、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的训练原则,前提是必须遵循科学规律。但是,在唯成绩论的原则下,很多项目的教练采取了“魔鬼训练法”,无视科学训练原则,一味强调从严、从重、大运动量,让运动员挑战甚至超越人类极限。

  这种魔鬼训练,忽视了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训练要求,没有科学的预防、保护、恢复、调整、理疗保障体系,让运动员的小病成灾,大病成害。郭萍从13岁开始,承受了16岁以上孩子的强度,没有对双脚起到保护作用的专用鞋,受伤后打封闭(激素)坚持在16公里的陡坡上跑多个来回,错过第一时间治疗和恢复的同时,让没有发育成熟的足部肌肉长期超负荷。最终,脚掌坏死,无法行走。

  如果根据不同年龄段的运动员制定科学的训练大纲,为运动员定做专门的保护鞋,健全理疗和恢复体系,不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换取奖牌,就不会出现更多的郭萍。

  邓亚萍等政协委员曾经提交过建立培训制度、体教一体化制度的议案,难度虽大,却切合现实。如果有关部门从小就对运动员开始生存技能的培训,把体育和教育真正结合起来,让他们退役时具备谋生手段,每年退役的3000名运动员,就不会因为无法适应社会竞争而丢掉尊严。

  科学训练的同时,健全运动员的维权机制,唯有如此,今后才不会有邹春兰的“金牌曾经是荣耀,现在却是痛苦的记忆”,才能让更多运动员拥有更长久的体育人生。(特约评论员肖良志)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