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社保改革:对养老金并轨改革的三个期待

2012-12-21 07: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改革是为了增量,是为了更好,而不仅仅是消除现实中的不公平。因此,在并轨的同时,也应将改革指向保障力度的整体提高。

  日前,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无论是养老还是医疗,很多事业单位包括机关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其人员与企业职工一样逐步参加了各类社会保险。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是所有人的希望,也是社会应该提供的基本保障。但现实是,各个群体的养老保障是不同的,因为编制和身份等原因,应该一视同仁的养老金被分成了三六九等。显然,这些存在于不同轨道的养老金制度造成了待遇的差异化,造成了社会公平的受损。因此,呼吁养老金并轨的声音一直都在。当改革逐渐深入时,这种声音更为高涨。

  从这个角度看,职能部门传递出的养老金将并轨的消息,就是对舆情的一次积极回应。它告诉了公众改革的方向,为人们描绘出了未来的景象。对于公众来说,这种回应是一种态度的表明,是一种改革的承诺。人们会在以后的解读中多一些判断的依据,多一些预测的信心。但同时应该看到的是,任何改革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任何改革的过程都可能充满艰辛,因此,在有关部门已经作出清晰表态时,依然要对养老金并轨的改革提出三个期待。这三个期待既是希望,也是一种检验。

  首先,期待给出一个时间表。“将”,意味着未来发生,至于这个未来的时间点到底在哪里,“将”是无法准确告知的。也就说,这个时间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长。如果很短,公众就可以很快获益,不需要太长时间的等待;而如果时间很长,公众的热情就可能被慢慢透支,乃至觉得这个将进行的改革只是空头支票。以往,这样的情形并不少见。很多改革在“将”的描述中不断被搁置——“将”可能意味着推进,也可能意味着遇阻。此时,公众需要看到具体的时间表,这份时间表不仅是改革的具体进程,而且也是改革决心的表现。

  其次,期待给出一个路径图。实话实说,现在的很多改革,方向早已清晰,但难在共识的缺少,难在路径的缺失。因为,改革总是要触及一些人,一些群体的利益,如果他们不愿意舍弃、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改革的共识就难以达成,改革就会面临着巨大的阻力,改革也就可能推进不下去。具体到此次养老金并轨的改革也是一样,这次改革是否已经达成共识,是否会遇到阻力?如果共识没有达成,有怎样的协商渠道,如果遇到阻力是否还会像以前的改革一样,简单地告知遇到阻力就搁浅?还是持续积极地推进下去?这些问题都需要有详细的路径去解决。

  最后,期待给出一个大方向。并轨是一个方向,但这个大方向还可以细致一点。其实,人们期待养老金并轨改革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不公平的存在会让人产生被剥夺感,另一方面在于期待自己的养老金可以向上看齐,也就是所谓的“均富化”。这个“均富化”不是说所有人都要像现在事业单位、公务员一样,而是说,在并轨之后,不仅差距要消除,而且养老的保障力度也应该逐步提高,这才是改革的要义所在。改革是为了增量,是为了更好,而不仅仅是消除现实中的不公平。因此,在并轨的同时,也应将改革指向保障力度的整体提高。

  养老金并轨是一个趋势,一个方向,也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应该更短一些,态度应该更积极一些,最终让所有人因此而受益。只有坚持这样的目标,才能够让公众信心满满,觉得养老金并轨的改革不是画饼,而且一定会很快地实现。这样,改革的公信才能得到持续保持。否则,人们看到“将要”的字眼,就会下意识地犯嘀咕:“将要”到底指的是何时呢?(乾羽)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