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蓝领”人才培养事关教育更关经济民生

2013-01-23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中大前校长黄达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对高等职业教育问题提出建议。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对职业教育的不重视、不支持,黄教授提出了批评。(1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无论高等职业教育还是中等职业教育,在政府话语体系、舆论关注度以及民众的认识中,往往不及高等教育、名牌大学那般受到青睐。在很多地方,职业院校的生均财政拨款不及普通高校就是再明显不过的例子了。

  放眼世界,谁忽视职业教育谁的经济就无法飞跃;谁重视职业教育,谁的经济国势一定蒸蒸日上。关于美国经济腾飞的学说研究汗牛充栋,但职业教育一定是其中无法忽略的强大引擎。在十八世纪工业革命推动下,美国曾经普遍存在的传统学徒制被英国的“技工讲习所”代替,十九世纪中期后,大批职业技术学校雨后春笋般建立,就是为了及时迅速地适应产业格局、技术革命的巨大需求。正是大批“蓝领”、“技术工人”的普遍成长,为美国经济、工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前两年的欧洲经济危机,很多老牌发达国家陷入泥淖难以自拔,而唯有德国相对而言受到的冲击最小,被誉为“一枝独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德国实体经济的坚实厚重,面对金融债务危机,实体经济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而德国产业结构的合理与稳定,得益于它强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尤其是其政府、企业、学校合作共营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使得德国的教育与经济实现无缝对接,在务实中实现稳定。

  当下中国面临巨大经济转型压力,特别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模式的转变,无一不受到职业教育不平衡、不发达的掣肘。比如说一方面很多地方大量裁员、就业问题严重,另一方面各类熟练技术工、高级蓝领又高薪难求。这其实已经发出一种警示:在未来的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中,实体经济必须茁壮成长,而技术蓝领是否充足将决定经济能否顺利转型和持续发展。而那些“蓝领”的培养,不能靠自发的“传帮带”和企业培训来完成,而是要站在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由国家搭建职业教育的各层级舞台,让更多青年在普通高校之外,找到适合自己的各类职业发展舞台。如果国家能在这方面给各种职业教育以国民待遇,起码能让社会各阶层加快流动,让贫寒家庭、农家子弟有更多生活的选择路径。

  一个国家的教育绝不仅仅是教育问题,还是民生问题、经济问题;一个国家的教育也是立体多层次的,每一部分承担着不同的职责,而且犬牙交错、互为补充。就像一幅大拼图,任何一个模块都是完成拼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一盘围棋,每一次落子都事关全局。

  一视同仁地看待教育领域的每一种植物、每一个兵种,让“蓝领”的培养也像名牌大学一样被政府重视起来,蓝领强则经济稳、职业教育强则阶层流动快,整个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方能抵御风险时代的更多挑战。(马九器 资深媒体人)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