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单士兵:把“烟草局长”的权力关进笼子

2013-01-29 07:16 来源:新京报

  多起烟草系统腐败案件有共性,即权力近亲繁殖导致监管失灵。制度性清理,十分必要。

  网络反腐最近指向了广东某地级市烟草局局长刘新,主要罪责指控是贪污工资、福利费、接待费、宣传费、服装回扣以及卖官掠财、任人唯亲等。仅“任人唯亲”这项,举报信称就涉及30多人。广东省烟草局纪检组已介入调查。(1月28日《新快报》)

  联想起全国多个地方烟草系统腐败案频发,“烟草行业”似乎成了腐败问题严重的领域之一,一些“烟草局长”也似乎成为腐败高发人群。

  一年多以前,也是在广东,曾有位叫陈文铸的“最牛烟草局长”,被系统内职工联合举名“六宗罪”,引起舆论关注,最后被查出问题处理。再比如,更极致的“烟草局长”,是原广西来宾市原烟草专卖局局长韩峰,这位局长因记满“喝酒、玩女人、收人钱财”的“局长日记”而闻名。

  很有必要从烟草系统的诸多腐败个案中梳理出一些共性——腐败扎堆呈现,权力近亲繁殖,监督管理失灵,若非内部权力斗争,或者分配不均激发内部矛盾,系统内腐败很难得到制度性发现。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烟草管理体制。在政企不分的高度垄断体制下,“烟草局长”拥有权力和垄断两个坚实的保护伞。

  这是烟草行业反腐的最大阻碍所在,强大的行政权力和垄断资本,哪一种力量的抵制与反抗,都会让反腐举步维艰。更何况,权力和资本很多时候又相互联姻结盟。这也是为什么烟草行业的腐败“久治不愈”的原因。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类似烟草这种政企不分的高度垄断行业。只是,对这些领域的权力约束,往往更难。因为这种行业领域的领导,往往同时拥有政治和经济两种话语权,在反腐败的利益博弈中,更容易占据主动。

  “烟草局长”的腐败频发应该成为发现窗口,引起对这个领域以及其他类似领域腐败问题的高度重视。而重视的落点,在于制度性清理。权力与市场的边界在哪里,民主与法治的效能如何发挥,这一切,都需要相关领域的改革来理顺。网络反腐是个好东西,但更需要与制度反腐形成良好对接,最后才能将权力真正关进笼子里,实现老虎苍蝇一起打。

  (单士兵 媒体人)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