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两会映像谈:和谐社会人人老有所养

2013-01-29 09:24 来源:映象网

  关注民生热点成为2013年河南省“两会”代表委员们建言议政的特点。政协委员周崇成提出大力开展社区养老,为破解养老难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

  养老如何破题,不仅是每一个家庭面对的难题,也将是整个社会面对的挑战。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大约有1.9亿,占总人口的14%,大大超过了国际社会10%的老龄化标准。而截止2010年底,全国城乡约有一半的家庭处于空巢状态,部分大中城市高达70%。

  周崇成提出的“社区养老”,“让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在继续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的有关服务机构和人士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或托老服务。”事实上,包含了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两个范畴,值得大力推广。

  照顾好空巢老人已经成为一个民心工程、一项社会问题。开展社区养老,需要政府、社区等各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在逐步提高老人离退休工资、健全覆盖老人的医疗保险的同时,建设更多的社区托老站需要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养老业,政府需要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政府还可以通过购买社会养老机构的服务,间接为失能、空巢等特定老人提供保障。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关注今天的老人,就是关注未来的我们每一个人。提前规划、全方位建设,为已经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建立一张老人们乐享幸福的多元化的“安全网”。愿和谐社会里,人人老有所养! (河南电台评论员 艾童)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