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给领导夫人发津贴式的“广发”要不得

2013-01-30 07:51 来源:北京晚报

  “广发”者,何解?正解是广东发展银行;锦上添花的解释可以理解成大发其财,广开财源;不过现在貌似还要增加点内涵了,广发者,广泛地发钱也。

  之所以有此一说,还要从广东发展银行董事长董建岳的一个建议溯源。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由于不发达地区条件艰苦,很多官员没有积极性去挂职。对此,董建岳分析认为,“其实,让搞活经济的市长去挂职交流,把穷市搞成富市也不是不可行,但是没人愿意去,即使有人愿意去,恐怕市长家里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董建岳建议,给这些官员的夫人每个月一万元,叫做“夫人补贴”:“每个月1万,一年也就12万。这笔钱能解除官员的后顾之忧,获得家庭的支持。”

  董行长的建议至少说明了一点事实:现在,我们有些干部对党交给的任务挑肥拣瘦、嫌贫爱富,丢失掉了“我是党的螺丝钉”的优良传统,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同时,董行长还提出了一个有待证明的问题,那就是,难道市长们都听并只听夫人的?夫人说话比组织上还管用?显然,这个每月发一万元“夫人津贴”的主意曲折隐晦地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并不如夫人的枕边风好使——当然,前提是这风能吹到。

  为什么要关注这个前提呢?是因为我们前不久刚刚看到一个数字:《检察日报》今年1月9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据统计,在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二奶”这么普及的情况下,“大奶”的话还有多大分量真是待考。万一“大奶”只剩下装饰性用途,根本影响不了自家相公的各种决策,那这每月一万块的“夫人津贴”岂非打了水漂!或者,难道还要暗地里再拿出一笔钱,搞一个“如夫人津贴”?不过现在官员们连财产都不愿意公开,如夫人的姓名地址恐怕也都是机密。大把的津贴发出去,一片爱官护官的心却表错情,真是愁煞人也。

  另一方面,实至名归的“第一夫人”们恐怕还真看不上这份津贴。这不仅因为夫人们大多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人给发薪水,而是另有深意。远的不提,就说最近被拿下的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他的夫人曲松枝在2003年李春城担任成都市委书记之前,只是成都某医院普通工作人员,至2008年其经几次提拔成为卫生局科技处处长。5·12地震之后,其被调任为成都红十字会副会长。2009年,成为成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及常务副会长。夫贵妻荣,短短六年时间,夫人拿到的远远不是“津贴”而是“金贴”了!

  归根到底,假如“夫人津贴”此议获准,给夫人们发钱的不是广发银行而是纳税人。银行界的高管们可以财大气粗地认为每年12万元只是毛毛雨,但广东有多少“穷市”、全国有多少“穷市”、怎么才算“穷市”?“夫人津贴”是只给正市长还是连副职也算进去,抑或按级别逐级递减……总之的总之,变着法子让老百姓多养官,最好连官太太官儿子官孙子都给养了的馊主意,咱还是少出点为妙。其实,就算您不出,人家也不是想不到。(张丽)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