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火车上吃饭”不该成了“钱多烧得慌”

2013-01-30 08:18 来源:红网

  都说春运坐火车买票难,火车上吃饭更难。记者近日登上D3107次和D3208次列车体验了一把。列车上,10元盒饭断供、8元八宝粥断供、方便面没有,工作人员解释称早就卖完。有乘务员则称,有15元的方便面,你还会去买40元的盒饭吗?(1月29日《现代金报》)

  中国有句新式歇后语,“火车上吃饭”——钱多烧得慌。尽管餐车上像模像样地罗列了各式价目表,但等你消费的时候,基本只剩下最贵的几样。这感觉,就像商场打折促销的宣传单上,大字写着“全场一折”,但等你走进去才发现,“折”字下面还有个细如蝼蚁的“起”字——真正一折的,据说是“早卖完了”的几样。如果你以为火车上真有贴心的“便民餐”,然后恰巧又饥肠辘辘别无选择,也就只有花40元买份“高档”盒饭了。

  便宜的盒饭哪儿去了?近日,一则从新闻视频中截取的图片,在微博上广泛流传:“记者:这就是一份五块钱的便民餐,农民工朋友如果吃不饱怎么办呢?列车长:还可以加饭的。”尽管这些截图随后遭遇正式辟谣,说是几年前的消息,但网友还是深情总结:5元盒饭确实有,它在《新闻联播》里。春运了,不仅票难买,盒饭也学会了趁火打劫。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早在2011年年底,铁道部向社会公布《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暂行)》,其中明确要求: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

  看起来很美的规定早在现实中“挂掉”了。列车上的服务员回答得很有意思,有说是“低价盒饭就几份”,至于方便面为什么也没有,“潜规则”是这样——D3107的一位乘务员神秘解释:一碗方便面一般价格就3元钱,列车上卖个15元,翻5倍,虽然看过去利润很高,但是有了15元的方便面,你还会去买40元的盒饭吗?而且卖个15元的方便面,还落个价格贵的名声,盒饭这个东西没有统一的价格。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方便面有现实价格参照,而盒饭五花八门,就算暴利你也没法定量定性。

  于是问题就来了:一者,高价盒饭卖得如此不脸红,“便宜餐饮不断档”的规定情何以堪?规则有了,不落实、不督查、不严惩,睁只眼闭只眼,这究竟算不知情的失职呢、还是涉嫌同谋的渎职?二者,据说成本价5~10元的盒饭可以在火车上动辄翻番、再翻番,火车上的商品难道在中国的市场监管之外?谁定的价格、谁监管其售卖行为、谁对餐车上的消费者负责?三者,这种暴利的盒饭,背后究竟是怎样的利益分成机制?连售卖员都一肚子气的运营机制上,究竟寄生着怎样的利益链条?在相关部门“窝案”迭出的背景下,逼人消费的、不合常理的“高档”盒饭,会不会也是一封足以顺藤摸瓜的“举报信”呢?

  你赚大钱了,还不满足,恨不得伸手来抢——这就是中国餐车给消费者的直观感受;这也是所有与“垄断”有染的行业领域的基本特征。好在国外也有火车、火车上也卖餐饮,这个时候,为什么不谈谈“国际惯例”呢?车票的问题一下子难以解决,卖点价廉物美的盒饭,难道也有“运能”与“运力”有关?(邓海建)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