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郁慕湛:1月信贷或达到万亿元不是好兆头

2013-02-01 07:09 来源:新京报

  今年信贷如果接近或者超过历史纪录,那么中国通胀压力将是巨大的,尤其是前几年的通胀压力经过2011年、2012年两年努力尚未消化。

  昨日有消息说,业内预计商业银行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或达到1万亿元。如果数字出入不大,那么这对新的一年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可不算是个好的信号。

  单月新增贷款1万亿是个什么概念?可以拿以往的统计数据比较。根据中国最新公布的数据,2012年12月人民币贷款是4543亿元,去年1月是7381亿元,较万亿规模均有较大差距。而2009年和2010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出台了救市计划,商业银行也掀起了“信贷大跃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0年全年的人民币新增贷款也只有7.95万亿元,2009年9.59万亿元已是“创纪录”的水平。

  1月信贷之所以“回头”,是因为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已经明确,今年年初市场信心恢复,再加上1月底已临近春节,市面资金开始紧张,贷款需求明显上升。而且商业银行普遍存有“早放贷、早受益”的想法。这是因为各商业银行虽有年前经央行批准的当年信贷资金和信贷额度计划,但是一旦受宏观调控影响,未用尽的信贷额度就会影响该商业银行的利润,而如果宏观形势允许突破信贷额度,则银行就有额外利润。

  今年春节是2月10日,通常春节前10天前后市面资金紧张,也就是2月1日之后才是市面资金最紧张的时间。因此2月贷款量不会少。更重要的是,3月之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换届完成。根据惯例,新领导班子的履新,必然是新一轮建设高潮的开始。当然我们相信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科学发展观思路,不会陷入盲目建设的老路,但是必要的建设和惯性的力量,再加上“城镇化”进程,几乎使今年新增贷款大增成为定局。

  今年信贷如果接近或者超过历史纪录,那么中国通胀压力将是巨大的,尤其是前几年的通胀压力经过2011年、2012年两年努力尚未消化;而当前的外部局势对我国也不太有利,欧美日今年货币宽松的脚步不会停止,输入性的通胀始终威胁着中国的货币形势。

  所以,今年1月信贷或达万亿实在不是一个好兆头。不过,它在1月就提醒我们,要努力控制信贷膨胀,要控制通胀,就像温家宝总理所说:“物价问题任何时候都不可低估。”

  (郁慕湛 上海 财经评论人)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