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和静钧:奥巴马税改为何青睐“中产阶级”

2013-02-16 15:37 来源:新京报

  一个健康和可持续增长的国家,必然是以“中产阶级为本”,一个不断繁荣的中产阶级才能刺激经济长期增长。

  北京时间2013年2月13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了2013年度的国情咨文。国情咨文阐述未来施政方针,是总统向国会汇报的施政纲领,是“总统驾驭与国会关系的一个基本手段和发挥国家领导作用的有力方式”。美国国情咨文历经数百年,不再是“空洞的政治演说”,而是一项重大的政府游说宣传与动员。

  假如奥巴马在2009年第一个任期中的首份国情咨文定调为快速赢取政绩的“医改与反危机”,2010年和2011年度的国情咨文主轴是迫在眉睫的“削减赤字”,2012年国情咨文则是为选举年服务,那么,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开始后的首份国情咨文,是一份真正体现了总统治国之策的国情咨文,它无疑是属于“中产阶级”。

  奥巴马这份国情咨文的“中产阶级”属性,首先体现在削赤与税改的关系处理上。国情咨文提出削减赤字的办法,并不是出自削减对中低收入家庭的国家福利支出,而更多是在填补对富人与高收入阶层税收漏洞的办法上。为完善这一体系,奥巴马计划出台更有力的海外收入税政策。在两党就1%人口的美国富人征收富人税或取消减税达成协议之后,奥巴马计划针对中小企业及中产阶级实施更能让他们享受到的避税实惠。奥巴马虽然在国情咨文中没有直接提及“巴菲特税”,但在表达内容上包含了巴菲特所诟病的报税表上低收入职员的税率高过老板的怪象。

  其次,奥巴马提出的大学教育改革本质也是从中产阶级利益出发,确认良好的高等教育才是创造和扩大美国中产阶级的发动机。在当今世界上各国都在以美国高等教育为师之时,奥巴马国情咨文中却找到了美国高等教育危害美国中产阶级的各种潜在风险,并就关于学费、教育质量等问题开出了多份药方。

  同样,从国情咨文就制造业回归美国并在美国建立新兴技术为主体的制造业多个中心等表述中,也可以进一步强化奥巴马这份施政纲领的“中产阶级属性”。

  一个健康和可持续增长的国家,必然是以“中产阶级为本”。奥巴马称,一个不断繁荣的中产阶级才能刺激经济长期增长。当然,国情咨文是否最终落实为成果,是否一块美丽的“画饼”,从美国政治环境上看,还要取决于总统与国会之间复杂的斗争与合作关系。不过,奥巴马这份年度国情咨文,是指向正在开始的四年任期时间跨度的,等待奥巴马的,不仅是机会,更有诸多挑战。(和静钧)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