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连海平:还有多少“毒校服”穿在孩子身上

2013-02-19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漫画

漫画

  据《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质监局在对学生服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中发现,有6批次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其中欧霞服装厂生产的一款校服被检出染料含致癌物芳香胺,对人有致癌性。

  莫说“毒校服”,就平常我们所穿的衣服,指标都合格的有多少?连平常吃的食物都布满“陷阱”,遑论穿在身上的衣服?上海“毒校服事件”之所以触目,一方面因为校服天天穿在稚嫩的学生身上,那些有毒物质可能成为孩子们的“定时炸弹”,令父母们心惊惊;另一方面,这事也不是第一次发生,这家校服生产厂已经连续3年位于不合格名单中。

  一家屡上“黑榜”的企业,居然还能继续为学校提供校服,出人意料。这说明,一些人不是不知道“毒校服”的存在,而是根本不把它当一回事,每每等到事情被媒体曝光、公众关注之后,才重视一阵子。个别涉毒企业,不是不知道自己的产品有问题,而是死猪不怕开水烫,只要有人采购,就肆无忌惮地生产。

  今次上海“毒校服事件”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皆因“毒校服”现象绝非上海特有,其他地方(尤其是中小城市、农村、山区)只会更加严重。事实上,过往就有不少地方在类似专项检查中,都曾查出过“毒校服”。一些人只顾自己发财,根本不顾学生仔的死活。

  青少年处于成长期,器官发育未成熟,生理机能比较脆弱,本应享受最安全的产品,保障他们健康成长,现实并非如此,有时甚至反过来,他们使用的产品往往是安全系数不高的产品。校服属于集中生产、定时采购的大宗商品,质量检验、控制应该不太难,只要产品监督部门下点工夫,校服质量是可以管好的,至少保证产品合格不会太难。关键在于,监管部门想不想管,有没有下工夫去管,如果查出上了“黑榜”的生产厂家都可以继续生产,这种监管就很难说得上有效。

  由校服采购说开来,学校是否应该强迫学生统一采购、使用校服,也是一个值得商榷的议题。按照《义务教育法》和教育部相关规定,中小学是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卧具的。这应该是大趋势,即使个别学校为了教学目的要求统一校服,也要想想办法,首先保障校服的质量,不能为了利益牺牲孩子的健康。

  (连海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