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梁江涛:制度的笼子岂能关不住一张双人床

2013-02-21 09:13 来源:扬子晚报

  有网友爆料吕梁市粮食局局长贺海昌办公室奢华,除配备3万多元的沙发外,更安装了能热水冲洗的高档坐便器,最让网友疑惑的是爆料图中的双人大床。(今日本报A19版)

  网友打油诗曰:“白天忙,晚上忙。办公室,还有床。这局长,在吕梁。”吕梁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个贫困山区,也是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传统应首先体现在官员身上。然而,局长办公室豪华的连休息室都跟宾馆差不多,实在刺人眼球,曝光后引发网友吐槽是可以想像的。

  如果不是过于豪华,“一拖一”式的办公室带临时休息室很难说就是违纪违规。平心而论,若是领导确有需要,条件又许可,搞个简朴一些的休息室,放张行军床,工作劳累了躺一躺,也未尝不可,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问题就出在一个“错误的时间”放了一张“错误的床”。“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之后,从中央到地方劲吹廉政新风,各级官员从善如流,立竿见影,深受民众欢迎。此时看到领导干部办公室附带豪华休息室,直接的感受就是非常不合时宜,简直是“不知秦汉,无论魏晋”。何况按照相关规定,这一办公用房已经超标。不禁要问,配备3万多元的沙发、安装了能热水冲洗的高档坐便器,经费从何而来?一把手的待遇如此,其他领导办公室有怎样的陈设?最惹眼就是那张双人床,可能成为局长大人致命的“外伤”。

  “不雅视频”撂倒重庆10多名官员,其中8人为重庆市重要区县或经济部门的“一把手”,暴露出重权官员权力腐败的骄奢淫逸。一起起情色事件的背后,权色交易、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不断挑战人们的想像力。在内部监督机制几乎失灵的现实背景下,网友从“办公室双人床”联想到灯红酒绿、奢侈荒淫的贪官生态,已然成为“习惯性猜想”。既然超标的办公室、奢华的休息室若不是网友曝光,依然光彩夺目,那么,“双人床”背后会否有酒后乱性的“温柔乡”、声色犬马的“鸳鸯梦”?

  不难想见,吕梁市粮食局的“调查处理”如何自说自话,结果可能是先撤“双人床”,再换办公室,然后不了了之。要回应网友质疑,应由当地纪监部门介入调查,尽快给出说法,才靠谱。从这事说开去,对官员的监督不仅要盯住工作圈、生活圈,更要关注将工作与生活混在一起的“混合圈”。有多少贪官因“河东狮吼”而东窗事发?别指望家庭的“枕边放哨”能取代长效的制度监督,权力且见阳光才是倒逼官德提升的王道。“办公室双人床”让人想入非非,再次提醒,必须从规范公权力入手,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梁江涛)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