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新华网:干部下乡身到还需要“心”到

2013-02-26 09:34 来源:新华网

  不久前记者在青海一些地方下乡采访时,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映,现在的一些干部工作作风大不比从前,下乡更像是完成任务、走过场,虽然身子下来了,但心思并不在基层,给老百姓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帮不上什么忙。

  “就像是酥油漂在冰水上,酥油是酥油,冰水是冰水。”正如一位基层群众形象的比喻,干部下乡,如果仅仅是走形式,那么本该水乳交融的干群关系也就变成了水是水、油是油,二者并没有形成交融,那么“下乡”也就失去了应有之意。

  毋庸置疑,记者听到的基层干部群众所反映的情况肯定不是普遍现象,但是就全国范围来讲,相信也绝不是孤例。

  干部下乡,其本意是要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掌握民意,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如果仅仅是人到了,心却沉不下去,那这样的“下乡”就不仅有劳民、扰民之嫌,而且也对不起自己所领的那份“皇粮”,说得严重一点,这是一种“隐性”渎职。

  作为代表党和政府直接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下乡干部,做好群众工作是其首要的大事,而要做好群众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这就需要深入群众调研,需要花心思琢磨老百姓的事。

  只有身到了,心也到了,而且也用心琢磨老百姓的事了,才能替老百姓出谋划策、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才能将党和政府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为党和政府赢得民心。

  眼下,随着“年味”日渐趋淡,各行各业又进入了繁忙的时期,尤其在广大农村牧区,备耕和春耕生产已经陆续展开,有必要提醒下乡干部:“人下乡了,心也需要跟着下乡。”(记者 骆晓飞)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