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毕晓哲:监管的成长速度跟不上“速成鸡”

2013-02-28 09:24 来源:羊城晚报

  自去年底卷入备受关注的六和“速成鸡”事件后,中国肯德基昨天在京举行“雷霆行动”发布会,首次正面回应公众的各项质疑,并宣布通过6项举措来全面整治强化鸡肉供应商的管理。中国畜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也现场为事件中的白羽鸡“正名”,明确指出“速成鸡”事件中的鸡是无罪的,问题根源在于个别养殖户的违规用药。(2月26日新京报)

  按照中国畜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被说成“速成鸡”的白羽肉鸡引自欧美,是全球第一大肉禽来源,全世界都在吃。其生长速度快,最重要的原因是品种的选育,饲料配方、有防疫和科学的饲养与管理不可或缺,肉鸡生长期为45天快速出栏,并不是什么“问题”,只要用药得当、不出现违规用药就是安全的。

  问题是如何保证100%的用药安全?譬如:按照正常的流程,在出栏前10天左右要喂最后一批次防疫防病药品,但如此真正“精确”和“严格量化”到养殖户的每一只鸡身上,这本身也是一个高难度动作。在一个目前监管环节不可能延伸到养殖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的现实之下,“漏网之‘鸡’”将在所难免。

  中国畜牧业协会开出的“药方”为,今后将把白羽肉鸡的养殖模式从以公司+农户为主逐步向公司+家庭农场、公司+自养基地转变。难道“家庭农场”、“自养基地”就一定比农户饲养更安全吗?安全问题并不仅仅在“小作坊”、“个体养殖户”身上发生,在“速成鸡”事件中曝光的“六和集团”可不是什么“小作坊”,该集团先后被授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食品放心企业、全国肉类工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等荣誉称号。这样的大企业、大品牌,不一样放任了“不安全”的速成鸡吗?

  人们最大的疑虑并不是“速成鸡”究竟长几天,而是担心监管的不到位甚至缺位。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未来出现“半月鸡”也未必没有可能,但国内监管的成长却是极为缓慢的,监管手段、监管方式,以及发现问题和查处问题的模式等等,实际上远远滞后于“科技的进步”。养殖业领域“几天换一茬”产品和商品,监管却依然“长不大”、“不着急”,这才最令人担忧。“速成鸡”时代来临,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原本应该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监管”,该好好反思为什么“长不大”了。(毕晓哲)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