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茹向阳:值得期待的“90后”基层代表

2013-03-01 16:50 来源:映象网

  云南昭通19岁的交通收费员铁飞燕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10年5月4日,铁飞燕曾勇救4名落水工人,网友评价她是“最美90后女孩”、“英雄,中国的骄傲”、“90后的楷模”。2011年9月20日,她获得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从普通人到名人,再到人大代表,如何看待这种身份的转换?铁飞燕说,人大代表意味着一种责任,我觉得这几个身份是统一的。我希望通过我能够证明,“90后”也是值得信赖的,是勇于担责的一代,未来“90后”会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新京报2月28日)

  与19岁的交通收费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相照应的另一条新闻是:刚公布的2987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比上届提高了5个多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则降低近7个百分点,代表结构明显优化。

  人大代表结构的优化,体现了民主和进步。选举权是基本的民主权利,平等的选举权是民主政治的灵魂。选举权的平等,直接体现在新当选代表的结构上,使农业人口众多地区和基层代表的比例有大幅上升。据报道,上届第一次选出的基层农民工代表,全国只有3人,而这次仅广东一个代表团就选出了3名农民工代表;新一届人大代表,有三分之二是新面孔,其中河南、山东等人口大省,代表人数显著增加;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更是大幅增加。

  90后女收费员等基层人大代表的产生,是优化代表结构、从源头上保障人民代表真正代表人民的重要一步,使公民对通过选举代表来表达政治诉求充满期待。人大代表当然并不一定只为自己出身的阶层代言,但代表的结构依然很重要,不仅体现数据和形式上的平等,更是一种实质的正义。而且,地域和出身对一个人关注的议题和政治主张有很重要的影响,这种接近性也便于选民联系和监督自己的代表。

  90后女收费员等基层一线代表数量大幅增加,只是一个开始。形式的平等很重要,但实质的平等更加关键。民众最关注的还是,自己的利益诉求能否通过代言人传递到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体现在公共决策中。因而,90后女收费员等众多新当选的基层一线代表,能否积极履职,尤其值得期待。笔者认为,对于90后女交通收费员来说,在这方面也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有赖于理论学习的加强,更有赖于代表在深入基层,接触群众,听取民情,反映民意的过程中,不断增长为民代言的真才实干。另外,对于90后女交通收费员这样的基层代表来说,要真正“代表基层”,还需要增强“基层意识”,确定自己的代表角色定位与主要代言群体,承载起民众对他们的托付。这是因为,基层代表往往有着丰富的基层生活、工作经历,对诸如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他们积极主动地反映民众的意愿,有助于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各位来自基层的代表,未必能提出政策制定、法律修改等大的议案建议,但却能够发挥优势,忠实而完整地传递自己所属群体的诉求。(映象网评论员 茹向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