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创业“零门槛”离“享受式创业”有多远

2013-03-04 18:04 来源:红网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透露,商事制度改革的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将在本次两会后全面施行。根据方案,只要提出办企业的申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就会给予营业执照,创业者就可以先开业,不再有注册资本作为担保。只要你提出想办企业的申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就发给你营业执照,你就可以先开业,这意味着创业不再有门槛,不再有注册资本作为担保。(3月3日《大众日报》)

  创业不再有门槛,只要你提申请就可以开业当老板,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减少了创业者的投资成本,对于就业无门、囊中羞涩的创业者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此举有利于优化投资环境,激活全民创业热情。虽说创业零门槛也可能会让一些皮包公司钻空子。但是,正如周伯华局长所言,“实行宽进政策的同时,工商部门的严管措施也会随之跟上。”如果加强市场监管,把违规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提高其违法成本,皮包公司钻空子的空间也会小得多。

  事实上,降低创业门槛已是大势所趋,美国《时代周刊》曾报道过一个叫卡麦隆的人,他在23岁时已经累计创办了12家公司。而他的第一家公司创办于他9岁那年,公司地址就是他的卧室,主要业务是印刷和制作贺卡。他正是在卧室里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香港地区,只要向公司注册处缴纳不到2000元并出示身份证,最快6天后,新生意就可以开张;赚来的钱,大部分可以放进自己口袋里。工商总局启动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顺应了时代潮流,契合了创业者的民意期待。

  单就创业门槛而言,创业零门槛比美国与香港的创业环境还要宽松。但是,创业者要收获创业的真金白银,不仅需要方便快捷地拿营业执照的政策环境,不仅需要创业者自身的创业智慧,更需要一个适宜创业者发挥创业智慧的制度环境与依法行政的人文环境。

  在香港地区,除了创业门槛低以外,创业者的创业过程也“很享受”。“赚来的钱,大部分可以放进自己口袋里,因为除了16.5%的利得税外,再没有任何眼花缭乱的税种。不擅应酬?这并无大碍,与政府官员交往过密,反倒可能引来麻烦。——这对踌躇满志的创业者来说堪称一种享受。”《中国青年报》对此的描述很是打动人心。

  反观内地,创业者办企业很不轻松。虽说周伯华局长提出创业零门槛,中央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减税力度,地方也在减少审批项目与收费以利改善投资环境,一些地方还掀起了治庸问责风暴,但是内地经商办企业的税费负担仍然不轻。除了名目繁多的税费负担以外,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创业艰难,遭遇乱收费、乱摊派与吃拿卡要潜规则者不在少数。在现实公务服务生态中,“脸难看,事难办”,刁难商户与企业,逼商户与企业送礼、请客、公关的职能部门并不少见。特别是对不是自己所属关系圈、不属政府招商引资重点的企业“吃拿卡要”的公务人员不在少数。基于公务人员掌握着公权力,创业者敢怒不敢言。

  政府从理论上降低创业门槛相对容易,而要打破吃拿卡要潜规则,创造宽松的创业环境,不能寄希望于公务人员良心发现。政府在降低创业门槛的同时,改革绩效评价机制,清理职能部门无形吃拿卡要潜规则,全心全意为创业者保驾护航很重要。如果创业者对职能部门拥有监督权与评价话语权,且评价意见影响到公务人员政绩考核,公务人员的违法成本远高于守法成本,吃拿卡要潜规则被打破,从创业零门槛到“享受式创业”才能成为现实。(叶祝颐)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