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李振忠:学雷锋不该是一次“角色扮演”

2013-03-04 18:08 来源:红网

  3月3日《济南时报》报道:今年3月5日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学雷锋日”临近,泉城爱心涌动。这个周末,不少学校的师生自发组织去济南各大养老机构献爱心。记者2日走访济南多家老年公寓发现,不少养老机构遇到突如其来的献爱心大军,有点吃不消。而不少远郊的老年公寓则依旧冷清,翘首期盼爱心能分给他们一点。

  一天十几拨,这不是学雷锋,而是近乎于“折腾”。去年10月23日,合肥市老年公寓前后有4拨爱心人士来给老人们献爱心,有位老人甚至一天被志愿者们洗了7次脚。(《江淮晨报》2012年10月24日)。又到雷锋纪念日,一天洗7次脚的“好事”未必一定会复制,但同样的“扎堆”一定会出现。

  按理说,“扎堆”学雷锋,无需苛责,当然也无需说三道四。任何一个节日、纪念活动、庙会,其实都是一种“扎堆”。不“扎堆”不热闹,利用节日的机会“扎堆”行善,本质上是一种必然的现象,人们无需对那些学雷锋的“扎堆”活动非要“鸡蛋里面挑骨头”不可。

  然而,学雷锋活动,最不该是一场“戏”,每一个学雷锋的人士,最不该成为“临时演员”。

  学校、街道、政府部门,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即查日子。一看“雷锋纪念日”快要来到了,临时想起来要学雷锋,学校临时联系记者,街道临时联系养老院,政府部门临时联系定点“影视基地”——把可以学雷锋的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机构作为拍摄学雷锋活动的“基地”以示领导重视。这种临时的思想又折射了什么?

  善心来自于道德、风俗、教化,善行是每一个人后天遵循的行为规范,那么,善心绝不是临时起意,善行绝不是“演戏”做做样子。有人说雷锋的照片是“摆拍”,这无需否认。但更重要的是雷锋若没有实际行动,绝不可能成为一个时代的楷模。那时候即便不学雷锋还学张思德白求恩王进喜时传祥,只是当雷锋出现之后,雷锋才成为新的榜样。也就是说,雷锋也是按照已经存在的楷模而学先进学英雄的,他的榜样,就是已经存在的各个英雄模范人物。因此说,雷锋靠摆拍靠“演戏”成为时代楷模,根本就是一种“无厘头”逻辑。

  当行善成为一种社会普遍心理,当道德成为一种时代自觉,学雷锋就绝不会是“演戏”,每一个学雷锋者才不是“临时演员”,当然也不是“角色扮演”,而是学雷锋做好事做善事的社会主人翁。当真正有了这份学雷锋的真心,也就不会再出现“雷锋三月来四月走”的尴尬。

  (李振忠)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