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郭文斌:三八节更该是一个反思节

2013-03-08 08:4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据调查,部分女性会享受到单位精心准备的三八福利,而大部分女性表示要继续工作,三八妇女节对她们来说跟平常没有区别。(《长沙晚报》)

  三八节,其实更该是一个反思节,盘点一下妇女权益哪些还没兑现。如果能够通过三八节促使妇女权益的增进,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三条规定,妇女节(3月8日),妇女放假半天。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妇女节放假三成受访女性表示没听说过。连妇女自己都不知道这天可以放假。如果遇到企业不放假,谁来帮助争取?

  妇女享受不到正当权益的何止是放半天假?据了解,妇女职工生育保险“保”得太少;毕业招聘“仅限男性”、招收女性要求“5年内不能结婚、10年内不得生育”、流水线上女工月薪比男工低200元……女性就业歧视现象比比皆是;妇女在怀孕期、产期、哺乳期、经期所应受到的保护还很薄弱……

  中国在20国集团的“女性生活适宜度”评估中仅排名14,因性别歧视而存在大量选择性堕胎行为,致男女性别比畸高,重男轻女依然较严重。

  在国家层面,保护妇女权益的措施应越来越多,制度应越来越完善。只有这样,三八节才能成为妇女充分享受权益的庆贺节日。

  (郭文斌)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