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铁道部门前拍照留念 留影人们在想什么

2013-03-12 08:48 来源:新京报

  3月10日铁道部将撤销的消息传开之后,不少人聚集在位于北京复兴路10号的铁道部门前拍照留念,来者有铁路系统员工和退休职工,有外地赶来的铁路爱好者,更多的是每年都免不了跟“铁老大”打几次交道的普通市民。一时间,铁道部门口俨然成了“景点”。

  有人这样调侃:“铁道部,生于1949,卒于2013”。1949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成立,是共和国政府成立最早的部门之一。运输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免费搭载过大串联的红卫兵,近年又成为逢年过节全民吐槽的对象,而今,铁道部和它门前的那块牌子都将成为历史。

  现在,铁道部对外界来说是“政企不分的典型”,但在铁路系统职工看来,它却是几代“铁路人”的身心归属。比如合影留念者之一陈乃武,毕业就来到铁路系统工作,已25年,“我们一直都是铁道部培养的,感情很深。”

  最后一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已承诺铁路职工“不存在安置问题,都在就业岗位上,也不会裁员”。但绝大多数铁路职工作为未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一员,与充满集体色彩、使命感的“铁路人”,感觉想来会是两样。这种感情在一些铁路退休职工身上尤为强烈。他们留念铁道部,其实是在留念自己曾经的一段人生历程。

  但更多的普通百姓是带着什么心态,来铁道部门前留影呢?人是喜欢怀旧的,身边任何一种事物行将消失时,人们都会有留念的冲动。“再不合影,就没机会了”,也许是许多人的共同心态。

  人们留影铁道部,送别出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的“铁老大”,更是对铁路未来的期待。铁道部门前,有人接受采访说“早该撤了”,有人摆出“走你style”。也许不久前,他们中有人过年回家买不到火车票时,还批评过铁道部。他们应该感觉到了,撤销铁道部意味着铁路改革的破冰,让人头疼的买票难等问题,也许有望得到解决了。

  □西坡(媒体人)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