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张若渔:“拿”走总理矿泉水有损职业体面

2013-03-20 08:3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总理首场记者会万众瞩目、激动人心,会后的一个“花絮”也颇耐人寻味:记者会结束后,一位记者把李克强总理座位前的瓶装水塞到了自己的包里,留作纪念。许多同行纷纷仿效,把这种未贴有明显标识的瓶装水“拿”走了。

  亲历历史,当然值得纪念。如果有某种实物留着作证,自然是锦上添花。“一瓶水而已”,它就立在那里,稍后也许就会被当成垃圾收走倒掉、湮没无闻。可是我们的某位记者朋友站出来挽救了它的价值,同时也把自己推向了舆论的漩涡。

  所谓“纪念品心态”,可能背后总有些千头万绪的潜意识。最值得反省的一点就是,人的粗俗的功利心。有鉴于一些记者在如此隆重的场合,如此不加掩饰地袒露这种粗俗心态,实在令人侧目。

  我们毫不怀疑,现场那几位“拿”矿泉水的记者,完全不能代表目前中国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水平与个人情操。事实上,即使对这几位“拿”矿泉水的记者,似乎也不宜使用过于激烈的语调和言辞进行指责。他们无疑是各家媒体的精英分子,也许在生活中都是备受尊敬的人士,一个“跑偏”的行为不能抹杀全部。

  在个人的意义上,他们需要的也许只是同情。而且,他们已经为自己的不体面付出了代价,承受着不难想象的压力。但是,在职业道德的意义上,他们也的确需要深刻反省,“拿”矿泉水这一行为,是个人修养与职业道德双重失落的结果,个人修养也许难免有时失守,但职业道德终究不能轻易迷失。

  在那个举世瞩目的场合,记者们本应该知道自己的任何一个行为都有可能被放大,甚至被放到国际视野中去解读,但自己心中那份贪小便宜的粗俗心态战胜了职业自律的意志,造成了一桩不大不小的职业事故,终于悔之晚矣。□ 张若渔(湖南 教师)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