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于德清:虚假“最美女孩”亵渎人性美好

2013-03-28 09:28 来源:重庆时报

  据报道,此前热传的深圳90后“最美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的新闻被质疑造假,核实发现,照片实际拍摄地点与文中所说不符。而这个事件的始作俑者石金泉是网络推手,其在接受采访时,回答漏洞百出。

  策划出来的“最美女孩”,一个弄虚作假的爱心故事,让公众感觉蒙受了欺骗。利用人们的爱心进行炒作,亵渎了人性的美好。

  爱心不设防,是人性的可贵,也是人性的弱点。人们之所以为“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感动,恰恰是因为,在这些普通人身上,看到了人性的纯粹与美好。这些有温度的新闻能够驱赶社会与人心中的冷漠与麻木,让人们感到温暖。最初,人们在网上纷纷转发“深圳最美女孩”,正因为如此。

  一个虚假的“最美女孩”,无疑就是在利用人们的爱心和社会的良知。爱心被利用、被欺骗,或许是最不能为人所接收的事情。这种没有底线的炒作,虽然是不大的一个事件,但是其对社会的危害却不容小觑。其最可能的后果就是,从此之后让人们对爱心设防,让人难以相信“最美”。当人们面对最美好的事情,也要产生怀疑,这该是一种多么可怕的结果。这将助长自私与冷漠。当人们不敢相信美好,担心爱心被欺骗、被糟践,必然会缺乏爱的能力,缺乏主动救助他人的意愿,从而会产生更多的围观者和看客。

  一个社会不仅仅是利益共同体,也是一个价值共同体。人性中的美好与彼此之间的信任等,是让所有社会成员凝聚在一起的价值根基。善良、悲悯、信任、尊严这些人类共同的价值不容伤害、亵渎。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责任捍卫,并互相激励去追求和实现这些价值。而那些肆无忌惮冒犯这些共同价值者,必然也是所有社会成员共同的敌人,说他们是“社会公敌”或许并不为过。

  “深圳最美女孩”事件,见证了人性中的丑陋与猥琐,是在亵渎人性的纯良和美好。那些为了一己之名利,而欺骗整个社会的人,必须受到谴责。(北京 媒体从业者 于德清)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