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锐圆:退休省长做义工值得一赞

2013-04-15 08: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这是古代官员进退的生动写照,一般来说,古代的官员们还真是实践了“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号召,回老家农村做乡绅,耕读传家。当代的历史学家一般都正面甚至高度评价乡绅的作用,认为他们起到了对基层社会的组织和教化作用,按现在的话说,就是这些曾经的领导同志能上能下,退休后在基层仍然发挥余热。

  现在的官员,像古代那样退回农村老家是不现实的事情,我们现在的体制,不光是农民工进城做市民不容易,反过来,就算你有“能上能下”的意愿,但是想要重新“上山下乡”也不容易,怕是也会阻力重重。

  说到余热,不光是普通劳动者有余热——— 所以有人提议65岁以后再退休,延长工作时间,缓解社保压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的余热能量更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到点必下,对党政体制的健康运行来说是一种贡献,但对全社会来说,这么多有能力、有经验的退休干部全部整去搓麻将肯定是一种浪费,过去习惯性的做法是让他们退居二线,曾几何时,人大、政协也成了“二线”,各种协会、理事会虽然也安排了不少老干部,但是这种和一线仍然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二线,弊端也很明显。

  如何让官员们退下来又有事做,又能成为现代的乡绅?有不少人建议让他们到学校教书做教授,如果真有这个水平资格,教书育人倒是官员下岗以后重新辉煌的好平台,但是这事只能顺其自然,不能强调,不能号召,否则学校都挤满了退休老干部,难免鱼目混珠,更难免误人子弟。

  浙江省前省长吕祖善退下来以后,到浙江省博物馆当了义务解说员,我认为值得一赞,也值得推广。

  第一,吕省长退下来,从官场退到了社会,做义工不是组织安排,更不是一种优遇,而是自己的选择,;

  第二,做博物馆解说员和到大学做教授的不同之处,就是获得这个岗位可以不动用他过去的职务影响力,我们相信吕祖善先生是在发挥自己的余热,而不是发挥自己过去职务的余热。义工人人可做,省长也有权利和资格,而大学教授则需要资格认证,退休官员可以到大学讲学,但是希望像吕省长那样,从“底层”做起,经得起程序公正的考验。

  吕祖善先生在博物馆为公众讲浙江的历史,其实是很考功力的,也合适地发挥了他做省长积累的学识资源,他如果讲得没水平、不精彩,陌生的参观者完全可以听而不闻,把这位前省长大人晾在一边的,这也就保证了前省长不能滥竽充数。

  还原老百姓的状态,回归老百姓的本分,变成普通老百姓以后,还能找到工作,还能重新证明自己的真才实学,这对退休官员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吕祖善勇敢地迎接了这个挑战。如果除了做官什么都不会做,在位会恋栈,去位心不甘,这样的人越多,绝非国家与国民之福。 (锐圆)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